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健脾八珍糕的功效及适用人群

2014-06-20 12:17:24      家庭医生在线

  八珍糕是绍兴传统名点之一,历史悠久,清朝慈禧太后和乾隆皇帝都特别钟爱家这个健脾糕点。有补中益气,开胃健脾,肥儿消疳等功能。八珍糕是由茯苓、薏米、莲子、芡实、山药、白扁豆、炒麦芽、山楂、大米、糯米组成,具有补脾养胃的功效。现在国爱堂创新了八珍糕吃法,把八珍糕做成细胞破壁粉。经过破壁的八珍糕营养成分不仅极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脾胃的负担。现在教你如何用八珍糕破壁粉制作八珍糕小馒头。

  健脾八珍糕的功效及适用人群

  【追求美丽年轻的女性】八珍糕发明者,明朝御医陈实功用亲身经历说:服至百日,可轻身耐老。慈禧晚年更是每日食用八珍糕,对年轻女性来说,八珍糕可以消除色斑、粉刺、改善肤色,使皮肤光泽细腻。

  【脾胃虚弱者】八珍糕调养脾胃的经典名方,许多专家推祟的山药薏米芡实粥和四宝粥等,都是由八珍糕延伸而来。中医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要想身体健康,必须先把脾胃调养好才行。

  【日常养生人群】山药、薏米、芡实在《神农本草经》中都被尊为上品,经常食用有预防疾病、益智安神、延缓衰老的保健作用。

  【需要补肾益精的人群】淮山药“健脾补虚,滋精固肾”,芡实是健脾补肾的绝佳首选,有腰膝疼痛、夜尿频多等肾虚症状的人群很适合用八珍糕调补。

  【糖尿病人非常适用】八珍糕里没有加入任何糖分,淮山药和薏米都是降血糖的食疗佳品,长期食用有明显降血糖的作用。

  【对于衰弱高龄的老人、先天不足的幼儿,还有那些身染重病的患者,病后虚弱者,长期腹泻者】都非常适用。八珍糕培补您的血气,血气充足了才有抵御病症的资本。

  健脾八珍糕的注意事项

  1.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食物。

  2.不适用于急性肠炎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水样大便频繁,或发烧。

  3.不适用于口干、舌少津,或手足心热,脘腹作胀,不欲饮食。

  4.服药三天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其他症状时,应立即停用并到医院诊治。

  5.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6.小儿用法用量,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7.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 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 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 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八珍糕的做法和适合人群

糯米粉2千克、粳米粉1千克。山楂100克,麦芽20克,山扁豆20克,苡薏仁15克,芡实10克,山药10克,茯苓10克,莲子10克。蔗糖3……详细>>

健脾八珍糕的做法和适合人群

小儿体质虚弱,出现肠胃消化不良、呕吐、不爱吃饭、喜爱垃圾食品、不长个子、面黄肌瘦等。食用健脾八珍糕可改善以上现象。详细>>

阿胶糕的功效

男士长期服用阿胶糕,能增强免疫力、抗疲劳、补肾固元、改善痛风。适用于体质虚弱、易疲劳、工作压力大的男士。详细>>

孕妇能吃空心菜吗 空心菜的适用人群

空心菜又名藤藤菜、蓊菜、通心菜等,空心菜是不少家庭烹饪必备的食材之一。空心菜的具体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孕妇能吃空心菜吗?下面就由学习啦小编……详细>>

枸杞果糕的功效与作用 提高人体免疫力

枸杞果糕主要原料为枸杞汁,其含量≥30%。枸杞汁是以枸杞鲜果为原料,经榨汁、调配、杀菌制成的枸杞汁。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