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健脾丸的功效与作用 健脾丸的注意事项

2014-06-23 09:43:13      家庭医生在线

  健脾丸是根据明代王肯堂《证治准绳•类方》卷五中的“健脾丸”方加减而成的。

  健脾丸的主要功效

  健脾丸的主要功效为补脾益胃、理气运滞,用于脾胃须肉导致的脘腹胀满、食少便溏,是常用的消食导滞药。

  健脾丸主要党参、白术(炒)、陈皮、枳实(炒)、山楂(炒)、麦芽(炒)组成。方中涌党参、白术补益脾胃以资运化;山楂、麦芽消食化滞;陈皮、枳实理气和胃。诸药合用,补脾益胃,理气运滞。

  现代药理实验表明,健脾丸的作用主要有抗菌、抗胃溃疡、促进消化液分泌等。

  (1)抗菌:党参、白术、陈皮、枳实、山楂均有抗菌作用。

  (2)抗胃溃疡:党参、陈皮具抗胃溃疡作用。

  (3)促进消化液分泌:白术、陈皮、枳实、山楂、麦芽具有促进消化液分泌的作用。

  健脾丸的注意事项

  1.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食物。

  2.不适用于急性肠炎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水样大便频繁,或发烧。

  3.不适用于口干、舌少津,或手足心热,脘腹作胀,不欲饮食。

  4.服药三天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其他症状时,应立即停用并到医院诊治。

  5.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6.小儿用法用量,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7.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 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 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 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健脾丸?

脾胃不好时,人都想找点药物去快速治疗。要是有这种需求的时候,不妨尝试人参健脾丸,它为补益剂,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致……详细>>

人参健脾丸,健脾丸,参苓白术丸有什么不同?

如果消化不好,要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服用消化酶制剂,如达吉,泌特这些药,特别是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后,需要充足的消化酶帮助住消化,而一般……详细>>

人参健脾丸vs人参归脾丸

人参健脾丸与人参归脾丸均属补益药。两者均含人参、茯苓、白术、黄芪以益气健脾;含木香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含酸枣仁、远志安神定志;含当归……详细>>

健脾消食丸的注意事项

忌辛辣、生冷、油腻及不易消化等食物。婴幼儿应在医师指导下应用。婴幼儿应在医师指导下应用。详细>>

健脾粉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1两半,陈曲1两,砂仁1两,陈皮1两,麦芽1两,炒白术2两半,木香(研)7钱半,黄连(酒炒)7钱半,甘草7钱半,白茯苓2两,山楂1两……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