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

2014-06-11 06:34: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山药营养丰富,有健脾补肺、益肾固精的功效,广泛用于产妇、老人和病愈康复期的人群,属于温和的滋补食物,又是历代医家推崇的重要药材。

  “山药炒南瓜”,这道菜还兼具降血糖、减肥瘦身的功效。

  食材:山药200g,南瓜100g,食盐、食用油、葱花少许

  做法

  将南瓜、山药分别去皮切片待用。

  炒锅入油,先放入南瓜炒熟,再倒入山药。

  调味、撒葱花炒匀即可。

  此方健胃补脾,兼有降糖功效

  特别提醒:

  一、山药一身都是宝 补脾护胃又减肥

  山药营养丰富,有健脾补肺、益肾固精的功效,广泛用于产妇、老人和病愈康复期的人群,属于温和的滋补食物,又是历代医家推崇的重要药材。

  近年研究指出,山药最富营养的成分在它的黏液中,构成这种黏液的主要成分是甘露聚糖和黏蛋白(糖蛋白的一种)。

  黏蛋白可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有利于防止动脉硬化。山药对于糖尿病有辅助疗效,除了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外,甘露聚糖还有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用。

  而其中的甘露聚糖是一种能溶解于水的半纤维素,可吸水膨胀80——100倍,吃了以后在胃中体积变大,容易产生饱腹感;山药本身就是一种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会有发胖的后顾之忧。

  作为高营养食品,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尿囊素等。其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还有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

  二、山药配南瓜 降血糖的绝佳搭配

  山药含有可溶性纤维,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还能助消化、降血糖,用于糖尿病脾虚泄泻,小便频数。

  而南瓜中含有微量元素钴、锌、铜和果胶等,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正常分泌,因而南瓜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的一些病变,能增强抗贫血、抗癌的能力,可清除体内细菌毒性,减少结肠癌的发病危险,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因此两者搭配着吃,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于健脾养胃兼瘦身。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养胃——山药鸡汤

山药,又被人们称作淮山药 、怀山药 、玉延、土薯、山芋、山薯。茎蔓生,常常带着紫色,花乳白色,块根圆柱形,椭圆形,雌雄异株。块根含有丰富……详细>>

健脾养胃?五大健脾养胃食谱

健脾养胃粥 五大健脾养胃食谱?五行中黄色为土,因此,黄色食物摄入后,其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脾胃区域。如南瓜、玉米等,常食可对脾胃大有裨益……详细>>

健脾养胃粥

相信大家都知道,只要有一个健康的胃,我们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因此在平常的生活当中我们要注意养胃补胃,防止胃病的发生。那么可以吃什么健脾……详细>>

山药可以健脾养胃吗

山药半炒半生,既补脾气又益脾阴。《百一选方》用于噤口痢脾阳(气)脾阴皆受损,呕吐恶心,不能食;《普济方》治脾胃虚弱,呕吐不思食,脘腹胀满……详细>>

山药健脾养胃的制作食谱

先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备用;再将黄酒600毫升倒人砂锅中煮沸,放入山药,煮沸后将余酒慢慢地添入;山药熟后取出,在酒汁中再加入蜂蜜,煮……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