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番茄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2014-05-21 06:19:36      家庭医生在线

番茄的作用很多,番茄具有止血、降压、利尿、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清热解毒、凉血平肝的功效。由于番茄中维生素A、维生素C的比例合适,所以常吃可增强小血管功能,预防血管老化。番茄中的类黄酮,既有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防止其破裂的作用,还有预防血管硬化的特殊功效,可以预防宫颈癌、膀胱癌和胰腺癌等疾病;另外,还可以美容和治愈口疮(可含些番茄汁,使其接触疮面,每次数分钟,每日数次,效果显著)。[

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番茄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番茄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B2和钙、磷、钾、镁、铁、锌、铜和碘等多种元素,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

番茄中就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 而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自由基对皮肤的破坏,具有明显的美容抗皱的效果。

【祛斑】

每天喝一杯西红柿汁或常用西红柿,对祛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谷胱甘肽,谷胱甘肽可抑制黑色素,从而使沉着的色素减退或消失。

吃西红柿也可以美容。西红柿含有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有助于展平皱纹,使皮肤细嫩光滑。

常吃西红柿还不易出现黑眼圈,且不易被晒伤。

食用方法: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都是脂溶性的,生吃吸收率低,和蛋炒或者做汤吸收率较高。

【美白】

多吃番茄可以使皮肤焕发光彩,番茄汁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果胶,食用可以有效的清除体内的垃圾,番茄除了食用,还可以外用,番茄汁对肌肤的有着很好的滋补作用。番茄汁不但能消除皱纹和雀斑,还能让肌肤更加完美。

番茄多汁鲜嫩,并且含有苹果酸、柠檬酸等弱酸性的成份,这些对肌肤十分有益,能使皮肤保持弱酸性,是使肌肤健康美丽的重要方法。

【防辐射】

科学调查发现,长期经常食用番茄及番茄制品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实验证明,辐射后的皮肤中,番茄红素含量减少31%~46%,其他成分含量几乎不变。并可促进血液中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结合,使肌肤充满弹性,娇媚动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番茄红素还有祛斑、祛色素的功效。[6]

【治皮肤病】

将鲜熟西红柿去皮和籽后捣烂敷患处,每日2~3次,可治真菌、感染性皮肤病;

【美容、防衰老】

将鲜熟西红柿捣烂取汁加少许白糖,每天用其涂面,能使皮肤细腻光滑,美容防衰老效果极佳;

【防癌】

因西红柿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抑制病变功效,坚持每天生食1~个鲜熟的西红柿,可起到防癌和辅助治疗癌症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搭配4种菜很营养 注意4禁忌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哈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详细>>

番茄美容又养颜 搭配这些吃更营养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蔬菜……详细>>

番茄可清胃健脾 搭配4种菜更营养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哈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蔬……详细>>

番茄红素的功效与作用

很多人因为害怕农药,喜欢去皮后食用番茄。事实上,番茄属于茄科果实,其农药残留在各种蔬菜中最少,不必过于担心农药残留问题。由于番茄果皮很薄……详细>>

番茄搭配4种菜很营养 推荐3款食疗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哈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蔬……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