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不良饮食习惯易诱发肾结石 喝水加种料可防

2014-05-17 07:01:1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体内的很多地方都很容易患上结石,特别是不注意进行身体保健的,有些地方的人由于饮用的水有问题,长期的饮用这些水很容易让他们患上结石。结石有很多类,有膀胱结石,尿结石,肾结石等,以下小编向大家介绍肾结石早期的各种症状及原因。

肾结石的早期症状

1、感染症状 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脓尿,急性发作时可有畏寒、发热、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症状。

2、无症状 多为肾盏结石,体格检查行B超检查时发现,尿液检查阴性或有少量红、白细胞。

3、肾功能不全一侧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引起该侧肾积水和进行性肾功能减退;双侧肾结石或孤立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发展为尿毒症。

4、排石史 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可有沙粒或小结石随尿排出。结石通过尿道时有尿流堵塞并感尿道内刺痛,结石排出后尿流立即恢复通畅,病人顿感轻松舒适。

5、肾绞痛 常为较小结石,有镜下或肉眼血尿,肾区叩痛明显。疼痛发作时病人面色苍白、全身冷汗、脉搏快速微弱甚至血压下降,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腹胀等胃肠道症状。

不良饮食习惯易诱发肾结石

1、蛋白质的摄取量,与肾结石直接关联。因为高蛋白饮食能促进尿液中钙的排泄,形成高尿钙;此外,高蛋白饮食通常都富含嘌呤,从而增加尿酸结石的危险性。

2、高嘌呤饮食,如海鲜、猪肝、猪肾等动物内脏,各种肉汤、猪肉、牛肉等,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其最终产物是尿酸。尿中尿酸排出过多可形成尿酸结石。

3、糖,尤其是乳糖,能促进钙的吸收,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专家们发现:不论正常人或结石病人,在食用100克蔗糖后,过2小时去检查他们的尿,发现尿中的钙和草酸浓度均有所上升。

4、脂肪通过调节机体前列素的分泌,影响肾脏排泄钙的能力。

此外,有些人喜欢喝啤酒,啤酒中含有嘌呤分解代谢的重要催化剂维生素B1,两者混合使尿酸激增,产生结石几率大增。饭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边看边吃各类零食,这时候人呈一种蜷曲体位,腹腔内压增大,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饭后久坐妨碍胆汁酸的吸收,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胆固醇易沉积下来,促进结石的形成。

喝水加种料可防肾结石

肾结石令患者痛苦不堪。美国“好生活”网最新载文提示,常喝柠檬汁水可预防肾结石。

《泌尿学学报》刊登一项研究发现,柠檬酸盐不但能绑定尿液中的钙,防止钙沉积形成结石,还能防止更多结石的形成。柠檬酸盐可以有不同方式获取,但在柠檬中含量格外丰富。对药物不耐受的患者来说,饮用柠檬汁最好。

《泌尿学学报》刊登另一项研究建议,每天取120毫升柠檬汁,以柠檬汁比水2:1的比例兑水饮用,效果良好。柠檬汁稀释后味道更好,尿液量也会大大增加。务必牢记:尿液越浓,肾结石危险越大。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饮食习惯当心肾结石 常喝柠檬水可预防

我们的体内的很多地方都很容易患上结石,特别是不注意进行身体保健的,有些地方的人由于饮用的水有问题,长期的饮用这些水很容易让他们患上结石。……详细>>

男子不爱喝水长肾结石 这6类人最易患肾结石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肾结石患者该如何饮食呢?下面带……详细>>

不吃早餐当心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看这6妙计

现在白领患肾结石的越来越多,有关专家指出,这与办公族工作繁忙、工作节奏紧张等客观因素有关,更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紧密相连,其中几个坏习惯,……详细>>

防肾结石要少吃咸?关键还是在多喝水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很多人以为肾结石只是一个小小的疾病,只要将结石排出体外即可。但是你知道吗?肾结石复发率高,且在治疗及预防不当的情况下……详细>>

6类人最易肾结石 预防需注意饮食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肾结石患者该如何饮食呢?下面带……详细>>

  • 古迪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