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健康讲座:莫忽视高考生考后心理调节

2014-05-15 16:34:5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很多考生的心理压力非但没有消失,却不同程度地产生了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现象。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家长——

师大附中的小张同学考后感觉考得不理想,妈妈知道后,虽然没有大声斥责,但几天来总是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弄得本来就难受的小张心情更是跌到了低谷,觉得对不起辛苦操劳的母亲。

与小张恰恰相反,高考结束了,石家庄的小王同学显得很兴奋,从外面租来了成堆的影碟,没日没夜地看,渴了喝几口矿泉水,饿了啃两口面包。家长想批评两句,还没张口,小王就顶了回去:“我十年寒窗苦读,你们就不能让我有点儿自由,干点儿自己喜欢的事?”其父母哑口无言。

对此,心理学专家分析,小张同学和小王同学虽然表现截然相反,但其性质是相同的,都属于考后心理危机的集中释放。为此,他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适当地进行考后心理调节,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活。

针对考得不理想的孩子,建议家长千万不要一味斥责埋怨,而应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帮助其减压,并找到适合孩子的、合理的宣泄途径。等到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谈今后的打算,切忌生硬对待。

而对像小王同学那样的考生,建议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看看他们有什么想法,或者给孩子一些建议,比如和同学去郊游等等,多与大自然接触,可以充实生活,对调节心情大有裨益。也可以和已经上了大学的大哥大姐聊一聊,他们一定会以“过来人”的身份,提出一些不错的建议,从现在起就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事实上,任何人在面对人生重大转折点的时候都会遭遇困惑、压力等精神方面的“折磨”。如果不积极引导,考生便会出现抑郁甚至更严重的心理问题。而这样的心理问题是很有可能导致无法预料的事情发生。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在“考后教育”中唱“主角”,及时跟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化解心理压力及负担,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并做出正确的引导。另外,全社会也要给考生营造一个健康的心理环境,让他们勇敢迎接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种时节 高考考生注意防暑降温

6日2时3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的“芒种”,标志高温、高热的盛夏时节即将到来。专家表示,此时节,公众,尤其是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要注意防暑降……详细>>

大考将即健康是关键 高考生警惕3大疾病

高考在即,如何在这最关键的几天保持最佳身体状态?许多学生、家长都在紧张的筹备当中,省疾控中心发布高考健康提醒,提醒考生警惕3大疾病。详细>>

高考前考生养生从这几方面进行调理

高考时节正值夏天,考生常感烦躁,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头晕胸闷,影响水平的发挥。此时,当从以下几方面养生调理。详细>>

备战高考|家有考生“一日三餐”怎么吃?收好这份高考“饮食秘籍”

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星期的时间,除了合理安排时间做最后的冲刺以外,家长也要做学生坚强的后盾,安排好考生的生活。许多家长心里非常紧张,不知道该……详细>>

高考生如何科学饮食?中医专家支招“助考”全攻略

再过几天,又到了每年的高考季,十年寒暑,躬耕书屋,盼的是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期望各位考生平稳度考,超长发挥,也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下面从中……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