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医疗保健回春操

2014-06-12 10:23: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回春医疗保健操,于70年代创编,在北京和其它地区推广,有众多的人参加锻炼。它集中了我国导引术,按摩学,养生学,针灸学等医学原理,方法,继承和发展了中医学的经络,脏的基本理论,并吸取了现代医学,解剖学,生物学以及预防,治疗和康复医学等基本理论和实践精华。长期锻炼能达到强身健体,医疗康复的作用。

  作用

  抖动全身,使内脏运动,消除疲劳,增强全身血液流通,睡前做,防治失眠。

  功能原理

  此操依靠自身的十四条经脉和众多的络脉与354个穴位进行自我锻炼,自我按摩,防治疾病,达到自我健康。经络是人体自我控制、自我调整(调理)的一套完整的系统。经络失控是各种疾病产生的根本原因。反之,控制、激发经络,锻炼经络是使疾病得到治疗和康复的根本手段。回春医疗保健操的特点之一就是用拍打、按摩、蠕动等方法激发和刺激穴位,从而疏通十四经络,使气血畅通,达以防病治病的作用。

  注意事项

  1.撞伤、骨折、高热、手术卧床的病人、严重的脑血管、心血管病人,皆不可练。

  2.锻炼动作的速度不宜太快,锻炼的时间不宜过长,限制在30-45分钟之间,以全身放松舒服为度。

  3.老年人不宜不低头,大弯腰,防止脑、心血管意外。

  4.个别动作不适合本人练的,可以不练,少练几个动作不会影响锻炼效果。

  5.耗时54分中 适合于清晨或傍晚锻炼。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疗保健操

详细>>

小学生眼保健操?

小学生眼保健操?相信所有人从小学上学后,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五分钟的眼保健操哦。现在,想起小编也是很怀念的。不过你又知道眼保健操多少呢?详细>>

眼保健操第三节?

记得小学经常做的眼保健操吗?呵呵,是不是都忘了吧,大家不要小看了这简简单单的眼保健操。眼保健操是一种保健体操项目,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详细>>

要怎么做眼保健操

眼保健(保健食品)操在我国非常普及,它是预防近视眼的重要措施,在青少年(少年食品)中可以说人人皆知,个个都做。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的推……详细>>

眼保健操的做法?

眼保健操是一种保健体操项目,它可以提高人们的眼保健意识,调整眼及头部的血液循环,调节肌肉,改善眼的疲劳。研究表明,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