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老年人健康营养之道

2014-05-18 07:07: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中国,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3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4左右。对于这样庞大的一个人群,我们必须了解并重视他们的需求。老年人最关注的莫过于健康问题。营养作为健康的支柱,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饮食和营养是保证老年人精力充沛、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丰盛的饮食不一定能延长寿命,根据老年人的代谢特点科学搭配各种营养素才是打开健康之门的金钥匙。

老年人容易出现“三高”症状,即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有些老年人担心胆固醇增高,什么都不敢吃,结果造成一些必需营养素摄入不足,直接影响了身体健康。其实,只要注意合理搭配,就能达到老年人全面营养的需求。老年人体内代谢以分解代谢为主,所以需用较多的蛋白质来补偿组织蛋白的消耗,可以选择容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如鸡肉、鱼肉、牛羊肉、瘦猪肉以及豆类制品。

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或者胆固醇偏高的老年人,可以选用提纯的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制品,它们经过现代生产工艺分别从牛奶和大豆中提取,胆固醇含量极低,也更容易被消化。新鲜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较多的纤维素,对保护心血管和预防便秘有重要作用。

对于“三高”人群,每天服用一定量的膳食纤维是有好处的。由于膳食纤维具有较强的吸水功能,能增加大便水分和体积,从而刺激肠道蠕动,防止便秘,使粪便中的有害物质特别是致癌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大大减少肠道癌和痔疮等的发病几率;膳食纤维还能吸附胆汁酸、胆固醇等,抑制总胆固醇浓度升高,降低胆酸及其盐类的合成与吸收,达到防治冠状动脉硬化、胆石症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除此之外,膳食纤维还能够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改善糖耐量,防止糖尿病的发生。

另外,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特别是70岁以后,机体骨骼系统的新陈代谢速率降低,骨组织除旧速率大于更新速率的变化,经年累积的结果是骨密度降低。中老年妇女在绝经后,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影响了机体骨骼系统的新陈代谢,同样造成大量的骨质丢失和骨密度降低。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通过适量补充钙制剂或补充大豆异黄酮产品来调整骨代谢速率,达到稳定骨质代谢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康网——老年人午睡五不宜

老人健康网——老年人午睡五不宜?详细>>

警惕!营养不良成老年人健康隐患

有研究显示,营养不良的后果是导致老年人病情恶化,寿命缩短。专家指出,老年人如果存在营养不良,最重要的是越早进行营养干预越好。详细>>

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

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健康是一种美丽,健康是一种生活方式,健康美丽是生命的延续。要拥有美好的生活、幸福的家庭、良好的事……详细>>

老年人晨起后没有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身体很健康!

人一旦步入60岁以后,身体的健康状况无疑在走下坡路,体内的各个器官就会相继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些慢性疾病也会接踵而至,因此对于60岁以……详细>>

居家健康第一课之让老年人穿出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科学地、合理地安排生活,建立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新养生观、健康观。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