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用橄榄油炒菜好吗

2014-05-13 22:59: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用橄榄油炒菜好吗?1世纪人类追求健康的标准就是各类食品的天然,包括食用油,那么现在风靡全球的橄榄油以独特的理化指标与保健功能,独领风骚。将成为新世纪比较理想的食用油。

  橄榄油既然这么火,肯定是有一定好处的,它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癌症,美容抗氧化等功效。那么橄榄油到底适合怎样吃呢,可以炒菜吗?

  首先来看一下橄榄油加工工艺的分类。可分为压榨和精炼。

  一、初榨橄榄油

  初榨橄榄油:是用成熟的橄榄鲜果,采摘24小时内压榨出来的。它加工环节最少,没有添加任何化学成分,保留了天然的营养物质、橄榄苦甙、绿原酸等植物活性物质,颜色为金黄透绿。

  二、精炼橄榄油

  精炼橄榄油:就是用初榨橄榄油剩下的原料,加入有机溶剂,让其溶出更多的油,而这种油,颜色较深,浑浊,有不好的气味,需要一系列的脱胶、脱酸、脱色、脱臭、脱蜡的精炼过程之后,颜色透亮金黄,在这个高温加工过程中会破坏大部分的植物活性物质,营养价值略低于初榨橄榄油。

  什么样的油适合怎样吃

  一、凉拌

  从这两种加工工艺来看,还是压榨的橄榄油比较好,但是价格略高,用来炒菜,一是在经济上有些浪费,二是在加热的过程中会损失大部分的营养活性物质,造成了营养素浪费,压榨橄榄油还是用来凉拌比较好,或者是菜炒好要出锅时淋上。

  二、热炒

  炒菜就可以选择精炼的橄榄油了,价格实惠,也不用担心加热后损失了营养活性物质,因为在精炼过程中已经被破坏了,虽然被破坏了一些活性物质,但是橄榄油里所含的油酸含量高达83%,利于人体消化吸收,比较适合现代饮食的健康选择。

  不能长期食用一种油

  搭配两种以上植物油,轮换着吃,长期单一的只吃一种油会造成其他植物油里营养物质的缺乏,比如亚麻籽油、紫苏油、菜籽油、花生油都是不错的搭配选择。

  保持合理用油量

  橄榄油可以用来炒菜,也要控制好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用油25-30g大概3小汤匙,好东西也不能大量的摄入哦,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关键在于平衡,不仅要学会选油,还要学会搭配、用量,能凉拌的凉拌,能热炒的就热炒。为了健康,为了生活,朝着这个目标行动吧。

  人活着不仅仅为了生存,而是为了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能够生活的更好,我们就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没有了健康,连生存都是件很难的事情,还何处去谈生活,去享受更好的生活呢?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橄榄油炒菜会致癌吗?注意3大要点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不断追求,橄榄油作为地中海饮食当中的重要角色,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虽然价格高于普通食用油,但仍有大量消费者购买。可把这种……详细>>

孕妇可以吃橄榄油吗? 孕妇用什么橄榄油好?

孕妇用什么牌子的橄榄油好?可供食用的高档橄榄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榄鲜果通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状态的形式……详细>>

橄榄油适合拿来炒菜吗?3个注意事项需牢记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不断追求,橄榄油作为地中海饮食当中的重要角色,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虽然价格高于普通食用油,但仍有大量消费者购买。但是,你……详细>>

橄榄油有什么用 橄榄油怎样吃最健康

橄榄油有什么用?橄榄油富含n-9系列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升高人体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指标,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促进血液……详细>>

橄榄油怎么用 巧用橄榄油收获健康

橄榄油被称为地中海的液体黄金,橄榄油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橄榄油怎么用?看看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便可知道。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