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糙米茶功效你知多少?6大功效逐一解说

2014-06-25 08:21:03      家庭医生在线

  糙米,是指除了外壳之外都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白米高。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但赖氨酸含量较少,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时间内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

  糙米茶成分分析

  营养成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

  微量元素:铁、钙、钾、锌、铜、硒、镁等;

  维生素类:维生素B1、B2、B3、B6、B16,维生素A、H、C、E,叶酸、肌醇等:

  生物活性物质(功能因子):Y—氨基丁酸、谷胱甘肽、Y—谷维素、Y—阿魏酸、N—去氢神经酰胺等。

  糙米茶营养价值

  大米中60%—70%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外层组织中,而我们平时吃的大米虽然洁白细腻,营养价值已经在加工过程中有所损失,再加上做饭时反复淘洗,外层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进一步流失,剩下的就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质,它的营养价值比糙米要低多了。不要小看糙米中所保留的这些外层组织,它们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使人充满活力。此外,糙米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它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糙米茶功效你知多少

  1、糙米对肥胖和胃肠功能障碍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

  吃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别有益。因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时,糙米的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日本研究证明,糙米饭的血糖指数比白米饭低得多,在吃同样数量时具有更好的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从而帮助肥胖者减肥。

  2、糙米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消除沮丧烦躁情绪,预防心血管疾病、肠癌等功效。

  3、糙米具有连接和分解农药等放射性物质的功效,从而有效的防止了体内吸收有害物质,达到了防癌的作用。

  4、糙米能治疗便秘,净化血液,有强化体质的作用;

  5、胚芽中富含的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维护全身机能;

  6、糙米能使细胞功能转为正常,保持内分泌平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排毒减肥 试试自制糙米茶

糙米一直是不错的减肥食物,营养价值高,富含膳食纤维,对于预防便秘有很好的疗效。其实糙米除了能当主食食用,还能做成茶饮。糙米茶一样具有很显……详细>>

普洱茶十大养生功效你知多少

由于普洱茶中的茶多酚能促进乙醇代谢,对肝脏有保护作用。使乙醇代谢能正常顺利进行;能增加血管收缩功能;茶碱具有利尿作用,能促使酒精快速排出……详细>>

铁观音茶6大功效

铁观音的功效成分包括有机化学成分和无机矿物元素。有机化学成分主要有:茶多酚类、茶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果酸、脂糖、色素等。而这些安……详细>>

普洱茶7大功效

在于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这点对熟普洱茶尤为明显。一般轻发 酵茶对爱茶人来说,确有"不可承受之轻"的顾忌,尤其是我们这些整日喝茶又……详细>>

龙眼的6大功效

龙眼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桂圆很有补益;安神,治失眠、健忘、惊悸。古人很……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