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单枞茶有哪些功效 单枞茶如何冲泡

2015-02-13 06:18:00      家庭医生在线

  凤凰单枞茶,是青茶品种之一,归于乌龙茶类,属于半发酵茶,是全国六大茶类之一。凤凰单枞有700多年的生产历史,源远流长,声誉远播。凤凰单枞主产地潮州是我国三大乌龙茶产区之一。潮州凤凰山系是国家级茶树地方良种“凤凰水仙种”的原产地,数代茶农从凤凰水仙品种中分离筛选出来的众多品质优异的单株,即“凤凰单丛”。它是我国茶树品种中自然花香最清高、花香类型最多样、滋味醇厚甘爽、韵味特殊的珍稀的高香型名茶品种资源;新育成的岭头单丛品种,具有早生、高产、优质、适应性广的特点。

  单枞茶8大作用

  ① 振奋精神,强化思维,提高工作效率

  ② 促进血液循环,具有止咳化痰功效

  ③ 帮助消化,强化营养健康水平

  ④ 利尿通便,消除废残有害物质

  ⑤ 消毒杀菌,起到保肝护脏的作用

  ⑥ 具有抑制癌细胞,降血压,减肥,抗衰老功效

  ⑦ 吸附重金属及减轻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⑧ 解热镇痛,对急性中毒起抢救作用

  单枞茶冲泡要诀

  冲泡单枞茶和其他茶有一定区别,而且冲泡难度要大一些,手法上也更加讲究,如果冲泡不如法,容易苦涩,有违茶道。 冲泡单枞茶的最大特点,可用一个“快”字来总结:投茶快,洗茶快,出汤快。

  单枞的投茶量一般应控制在6—7分满,水沸后冲瓯烫盏,然后投茶。投茶后不摇香,略略覆盖即可。洗茶要快,可用“刻不容缓”来形容。

  煎水泡茶如同做文一样,也要讲究起承转合;如同泼墨一样,也要讲究浓淡干湿;如同抚琴一样,也要讲究轻重缓急;如同参禅一样,也要讲究明心见性。冲泡单枞茶时投茶、洗茶一定要快而且轻,这样才能发茶香、益茶味,才能顺茶理、尽茶情。

  单枞茶出汤也要快。第一水不超过3秒,第二水不超过5秒,至第六水时不超过30秒。这样冲泡出的茶汤不苦不涩,品饮最宜。由于出汤快,所以从一水直至七六水,中间不用换水或再加热,可一壶水一冲到底,可谓畅快淋漓。

  另外,三水后可翻一下茶瓯,如果冲泡得法,茶胆紧抱成团,瓯底香气最为优雅纯正。

  单枞茶制作方法是一种茶叶的制作技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采青、摊青、晒青、做青、杀青、揉捻、烘火、烘干,其特征在于采青时间在晴天午后进行,采摘方法为开面或打头;摊青要及时,按照早采厚摊、后采薄摊的原则,晒青方法是在晴天采用日光晒青和阴天采用加温萎凋;做青包括摇青和凉青,做青过程在凉青间进行;杀青采用燃气炒青机,揉捻由揉捻机进行,烘火在烘培机中进行,烘干在烘培机中进行。优点是研究出一整套栽培制作单从茶的高档茶树品种,加工方法可靠,便于操作,加工制作成功北方单枞茶,填补了北方不产单枞茶的空白,经过有关专家鉴定,其品质优于南方的传统青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丛茶作用与功效:嫩肤去脂提神

单丛茶是介于全发酵的红茶与不发酵的绿茶之间的半发酵乌龙茶,它体现了乌龙茶制作过程最精细的制茶工艺。单丛茶成品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详细>>

玫瑰普洱茶冲泡及功效介绍

玫瑰花加普洱茶一起冲泡饮用,其芳香宜人更胜菊普,而且能疏解烦闷的心情,夏天肝火旺,效果好。详细>>

玫瑰普洱茶冲泡及功效介绍

玫瑰花加普洱茶一起冲泡饮用,其芳香宜人更胜菊普,而且能疏解烦闷的心情,夏天肝火旺,效果好。详细>>

富硒茶抗毒灭菌 如何掌握泡富硒茶的时间

硒是一种化学元素,化学符号是Se,一种非金属。可以用作光敏材料、电解锰行业催化剂、动物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和植物有益的营养元素等。以其为主要……详细>>

莲子心茶的功效有哪些?如何食用

所谓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