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天如何补水保湿?多喝3种汤让肌肤清爽

2014-05-14 07:59:2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人体难免会大量排汗。这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要大量喝白开水,可这样效果好吗?专家指出,排汗不仅会丢失很多水分,还损失了一定量的钠、钾、钙、镁等矿物质,以及极少量的维生素、脂肪酸和氮元素。夏日排汗多时不仅要补充水分,还要注意补充多种营养。

首先夏季健身该如何正确补水呢?

首先对运动强度不高的健身者来说,出汗量不会很大,只要在运动前后各喝1-2杯水即可。一般而言对以减肥为主要目的的健身者来说,健身者在运动前应喝1杯水,运动中应每隔30分钟喝1杯水,运动后应再喝1杯水,如果情况条件允许,应尽量在水中稍微加些盐,口感有淡淡的咸味即可。这样做可保持健身者的身体内环境稳定,使运动带来的脂肪燃烧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其次对大运动量的健身者而言,运动前应喝2杯水,运动中应每隔20分钟喝一杯水,水中不但要加少许的盐,还要多添加些糖。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够添加一些蜂蜜。这样可以使健身者能够在运动中,保持足够的血糖,使肌肉获得良好的做功能力。

此外,夏季健身时,除了要注意补水之外,还应该为自己的身体多补充一些矿物质。因为在健身者做运动的时候,很多矿物质会随着汗水丢失,其主要成分为钾和钠。建议健身者可以通过多食用水果或蔬菜来增加矿物质的摄取。如:香蕉、橘子等水果,或蘑菇、花椰菜、花生等蔬菜。

夏天补水多喝3种汤

蔬菜汤补充矿物质。夏日饮食中要多增加一些蔬菜清汤,如蚕豆酸菜汤、白菜豆腐汤、菠菜鸡蛋汤、紫菜蛋花汤、冬瓜虾皮汤等。烹调时,只需要加一点香油或橄榄油,放一点点盐,做成清淡的咸味汤即可。喝蔬菜汤一方面可补充水分,另外也可以补充一定量的矿物质。

米汤促进食欲。夏日天气炎热,人往往食欲不好,这时喝稀薄的米汤可促进消化液分泌,从而增强食欲。最好选择一些粗粮,如糙米、小米、大黄米、燕麦、高粱米等,它们富含B族维生素,还可提供少量蛋白质。

绿豆汤止渴消暑。绿豆汤是我国传统的夏季饮品,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研究表明,绿豆富含淀粉、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其防暑功效主要来自于豆皮中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煮绿豆汤时加点醋或柠檬汁能防止其变色。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如何保湿 补水的几个妙招

天气比较干燥,给女人带来了很多肌肤上的问题,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又迎来了一个炎热的夏天,这种转变给女人的肌肤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很多……详细>>

秋天你补水了吗?秋季补水保湿食物

转眼间,秋天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没有夏季炎热的气温,没有夏季蒸腾的热气,有的是秋高气爽的时节,有的是人们对气温的舒适度。想提醒大家注……详细>>

冬季补水保湿四妙招让肌肤水水嫩嫩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所以很需要大量补水,但是补水的时机补水的方法有讲究,不能乱补一气,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想让冬季肌肤水当当的话,就来看看今……详细>>

夏季脸部油光泛滥怎么办 补水保湿赶紧做起来

夏季脸部油光泛滥怎么办?这就证明你缺水了,那么如何给脸部除油保湿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夏季运动如何补水 运动补水的详细攻略

许多忙忙碌碌的上班族都是用运动来疏解内心巨大的压力,经常看到一些人,大汗淋漓地运动完后,拿起一瓶汽水“咕咚咕咚”地一饮而尽,享受汽儿冲……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