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红茶提神消疲抗衰老 和绿茶区别在哪里

2014-07-29 08:25:4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作为茶叶的原产国,是红茶的发祥地。但国人中,知道中国为世界红茶发源地的并不多;知道武夷山桐木关的正山小种红茶为世界红茶鼻祖的国人更是凤毛麟角。中国武夷山市的桐木关是世界红茶的发源地,产自武夷山市桐木关的正山小种红茶是世界红茶之鼻祖。

  红茶保健作用:

  1、强壮骨骼

  2002年5月13日美国医师协会发表对男性497人、女性540人10年以上调查,指出饮用红茶的人骨骼强壮,红茶中的多酚类(绿茶中也有)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为了防治女性常见骨质疏松症,建议每天服用一小杯红茶,坚持数年效果明显。如在红茶中加上柠檬,强壮骨骼,效果更强,在红茶中也可加上各种水果,能起协同作用。

  2、抗衰老

  在过去的5年里,美国政府资助了150多项关于绿茶和红茶及其化学成分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绿茶和红茶中的抗氧化剂可以彻底破坏癌细胞中化学物质的传播路径。波士顿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血管流行病学主任墨里?密特尔曼医生说:“红茶与绿茶的功效大致相当,但是红茶的抗氧化剂比绿茶复杂得多,尤其是对心脏更是有益”。美国杂志报道,红茶抗衰老效果强于大蒜头、西兰花和胡萝卜等。

  3、提神消疲

  经由医学实验发现,红茶中的咖啡碱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加敏锐,记忆力增强;它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强化心搏,从而加快血液循环以利新陈代谢,同时又促进发汗和利尿,由此双管齐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觉疲劳的物质)及其它体内老废物质,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4、解毒

  据实验证明,红茶中的茶多碱能吸附重金属和生物碱,并沉淀分解,这对饮水和食品受到工业污染的现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项福音。

  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1、红茶和绿茶的命名

  从命名上看,红茶是因为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是以红色为主而得名。而绿茶制成品的色泽,冲泡后茶汤的颜色较多的保留了鲜茶叶的绿色,因此得名绿茶。

  2、红茶和绿茶的外形

  从茶叶外形上看,绿茶茸毫披露,显芽锋,汤色明亮,香气清高,滋味醇爽,成绿茶色调,而红茶芽毫显露,色泽乌润,汤色红艳明亮,叶底鲜红明亮,香气芬芳,馥郁持久。

  3、红茶和绿茶的制作工艺

  加工工艺上看,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是以茶树的芽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绿茶则属于不发酵茶类,采取茶树新叶,未经发酵,经杀青、揉拧、干燥等典型工艺制作而成。经过发酵后红茶中的茶多酚产生了化学反应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并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而绿茶未经过发酵,因此保留了许多茶叶中原有的成分,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因为这两种茶叶中所含有的天然营养成分上存在差别,就导致了二者之间茶叶功效与作用的效果上存在差别之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和红茶哪个更有益身体?

喝茶是众多人的爱好,因为茶叶含儿茶素、胆甾烯酮、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等成分,可以增进人体健康。那么,绿茶和红茶哪个更有益身体?详细>>

绿茶和红茶哪个更健康?

红茶和绿茶是比较受欢迎的两种茶,同样都是茶品,但是健康功效都一样。有不少人提出疑问,这两种茶哪个更健康呢?详细>>

上火喝绿茶 调脾胃喝红茶

红茶跟绿茶是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的两种饮品,两种茶各自有各自的功效,中医认为,喝茶养生,祛火喝绿茶,调脾胃喝红茶。详细>>

普洱茶和红茶的区别

由于普洱茶汤色褐红明亮,红茶汤色红艳明亮,二者在汤色上区别细小,因此,不少初学饮茶的人往往将普洱茶称之为红茶。其实,普洱茶和红茶是不同的……详细>>

普洱茶和红茶有什么样的区别?

普洱茶是后发酵茶,而红茶是基本茶类。基本茶类包括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黄茶、白茶和黑茶六大类,而普洱茶是由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再经特……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