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儿茶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2 10:34:2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儿茶又叫做儿茶膏,孩儿茶,是一种多年生木本植物,株高大约为六米到十米左右,是一种常用中草药材。荚果呈带状,长约五至十二厘米,花色呈淡黄色或是白色。花期大约为四个月左右。用于清热、生津、止血,主治肺热咳嗽,咯血,腹泻,小儿消化不良;外用治疮疡久不收回,皮肤湿疹,口疮,扁桃体炎。分布于云南南部地区,海南岛有栽培。

  儿茶的功效与作用

  ⒈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用儿茶研碎口服,l岁左右0.15g,2岁以上0.2g,每天3次;或按每日每公斤体重25-50mg计算,分3-4次口服,疗程3-7天。同时配合输液以纠正脱水及酸中毒。治疗中毒性及单纯性消化不良共计300余例,疗效在90%以上。疗程1-7天,平均在3.5天左右。

  ⒉治疗宫颈炎:

  将儿茶碾成粉末,均匀撒布于炎症溃疡面,每天1次。有效者约4-5次即可痊愈。

  ⒊用于止血:

  取柏勒树粗分枝,砍成2-5cm长、0.2-0.5cm厚的小块薄片,置瓦罐或铝锅中,加入10倍清水煎煮,6-7小时后用2层纱布过滤,滤渣再重复提取l-2次。将各次滤液合并浓缩,即得褐棕色的柏勒树儿茶浸膏。每次0.5g,每日3-4次内服。观察溃疡病合并出血、肝硬化合并崩漏、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慢性黄疸型肝炎合并鼻衄、牙衄等共22例,结果有效18例,无效4例。在17例溃疡病合并出血的病例中,除l例因大量出血初服此剂未能止血即改用其他治法外,其余16例在2-4天内均达到止血效果,尤以渗出性出血疗效显著。对崩漏也有一定疗效,但对肝炎、肝硬化等引起的出血效果较差。

  4.降血糖作用:

  印度民间用儿茶治疗糖尿病,该品所含表儿茶精能使ATP、温度和浓度依赖地促进大鼠胰岛素分泌,30mg/kg每日2次,共注射4d可使大鼠胰岛中胰岛素含量增加30%,表儿茶精还可促进胰岛中DNA的合成。D-儿茶精对家兔也有降血糖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梅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鹿茸作为一种补药,很多人都想要通过吃鹿茸来改善自己的身体,但由于众多人对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是很……详细>>

川穹的功效与作用

川穹的功效与作用?川穹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北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北柴胡的功效与作用?北柴胡,也叫竹叶柴胡、柴胡,主根粗大、坚硬,外皮灰褐色或黑褐色,常有少数侧根。那么北柴胡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详细>>

开心果的功效与作用

开心果的功效与作用。开心果坚果中的一种,外面那层硬皮为果皮,里面即为种仁,有一层薄的种皮,种仁烤制后有香气,即我们吃的那部分,且越嚼其……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