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 可清肺降火

2014-05-12 11:03:48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地骨皮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应该说在临床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地骨皮在使用过程具有不同的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当然不管患者多么了解地骨皮,但是当疾病发生的时候,还是不要自行用药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问题,影响健康。

  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地骨皮在很多中药方剂里也是一个不小的角色,因此,对于患者来说,在使用地骨皮的时候,最好可以咨询医生在进行用药。

  地骨皮的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地骨皮的浸剂、酊剂及煎剂对麻醉犬、猫、兔静脉注射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并伴有心率减慢和呼吸加快;浸剂的作用似优于煎剂;反复给药可产生程度不等的快速耐受现象。浓缩酊剂给麻醉犬、猫肌肉注射或煎剂给不麻醉大鼠灌胃也呈现持久稳定的降压作用。地骨皮的降压作用与中枢有关,还可能有阻断交感神经末梢及直接舒张血管的作用。降压期间,心电图除有心率变慢、T波减低外,无明显变化,中毒剂量可使豚鼠心脏产生房室传导的部分性乃至完全性阻滞。

  2、降血糖作用:给家兔灌服地骨皮煎剂,先使血糖短时间升高,然后持久降低,4~8小时后尚未恢复。对于注射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并无明显对抗作用。家兔皮下注射浸膏,血糖亦降低,另一种有髯毛的枸杞根的提取物可引起大鼠血糖显著而持久地降低,碳水化物耐量升高,其降低血糖作用是由于其中含有胍的衍生物。

  3、解热作用:地骨皮对人工发热家兔有显著退热作用。其乙醚提取物及乙醇提取后残渣之水提取物并无作用,而乙醇提取物、水提取物或乙醚提取后残渣的水提取物皆有作用。其解热作用比氨基比林弱,约与其他解热药相等。

  4、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地骨皮煎剂对伤寒杆菌、甲型副伤寒杆菌与弗氏痢疾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无作用;对流感亚洲甲型京科68-1病毒株有抑制其细胞病变作用;对结核杆菌为低效抑菌药物。

  5、其他作用:地骨皮水煎剂对正常小鼠脾细胞产生白细胞介素-2 有抑制作用;对环磷酰胺所致小鼠脾细胞白细胞介素-2产生降低有显著提高增强作用;对硫唑嘌呤所致白细胞介素-2产生超常有抑制作用。

  地骨皮的功效

  地骨皮为茄科植物枸杞的根皮。可入药,具有凉血除珍、清肺降火等功效。用于阴虚潮热、骨蒸盗汗、肺热咳嗽。清热,凉血;治虚劳潮热盗汗,肺热咳喘,吐血,衄血,血淋,消渴,高血压,痈肿,恶疮。凉血除蒸,清肺降火。

  当然我们了解了地骨皮的功效与作用,需要清楚的是地骨皮虽然降糖降脂的功效不错,但是对于有慢性胃炎或者心率不全的患者最好慎用地骨皮,因此在用地骨皮治疗疾病的时候最好可以咨询医生,发生不良反应,及时告知医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骨皮泡水喝的功效

服用地骨皮之后身体中的血糖含量会在短时间升高,不过持久性并不长,大约8个小时候就会消失,这个时候服用肾上腺素并不会产生影响。所以说,动物……详细>>

西瓜子的功效与作用 健胃通便清肺化痰

一般来说,我们日常吃的西瓜里的籽也可以做成西瓜子,但是个头太小,因此市面上产的西瓜子通常来自特殊的西瓜品种,比如兰州的打瓜。打瓜,也称籽……详细>>

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清肺止咳必备

栀子,别名黄栀子、山栀、白蟾,是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果实。目前,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l批药食两用资源,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具……详细>>

毛尖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渴作用大

很多人在平时应该都是爱喝茶的,茶的类型已经有很多了,红茶,临床,花茶,特别是绿茶,很多人应该都喜欢绿茶的味道,在绿茶中提到毛尖大家应该都……详细>>

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不仅清热利湿还可抗癌

有很多的人对白鲜皮并不是很熟悉,白鲜皮是一种芸香科类的草本植物,白鲜皮的药用价值很高,我们可以用它来治疗很多的疾病,白鲜皮有哪些功效与作……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