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吃麻辣烫8大危险分析 教你自制健康的麻辣烫

2014-05-13 07:17:38      家庭医生在线

有没有比麻辣烫更简单的小吃?我觉得没有。做一份好的麻辣烫,我觉得只要汤好就可以了。所以你要开一家麻辣烫店,只要能配出好味的汤底,根本就不需要什么大师傅!把蔬菜啊,蘑菇啊,海带啊,豆腐泡啊,往里面一烫,几分钟一份香喷喷的麻辣烫就好了。吃麻辣烫你要在手边放几张纸巾,又麻又辣又烫,边吃要边擦鼻子呦。

好些人说吃麻辣烫不健康,一是怕外面的蔬菜清洗不干净,二是反复煮沸的汤底产生毒物,这种顾虑是有道理的。

吃麻辣烫8大危险分析

1 食品原料不新鲜,或者经过处理,如甲醛处理可以改善水产品、动物血、豆腐等食品的质地。

2 油脂不新鲜,使用反复加热后的油,或者检验指标不达标的油。

3 调味品不合格,如使用化学水解酱油、配制醋等。——这种问题,各种小餐馆和大排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4 烫菜水反复使用,其中可能积累有害物质。——这个问题有可能存在,比如亚硝酸盐和草酸的含量不断上升。因此涮菜水应当定期更换。

5 如果盐味过重,味精过多,则不适合需要控制盐分的高血压、心脏病、肾病患者。——调料的多少可以控制。生产者通常倾向于添加较重的味道,以便吸引消费者,并掩盖原料不够优质带来的鲜味不足问题。但是消费者完全可以自己控制,要求少加一些。

6 如果辣味过重,则不适合呼吸道疾病患者、消化道疾病和各种慢性疾病患者。——这方面完全可以由消费者作主,不是麻辣烫的错。如果吃水煮鱼、香辣蟹、红油火锅之类,辣味恐怕更严重。

7 如果喜欢在温度很高的时候食用,则对消化道粘膜有伤害。——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凉一下再吃。因为麻辣烫的调料本身是凉的,盘子大散热也快,烫伤粘膜的事情完全可以避免。相比之下过桥米线、水煮肉片之类用油保温的菜肴更危险。

8 加热时间不足,可能存在病菌存活的隐患。——那么吃凉拌菜呢?关键在于,一定要洗干净,加热充分。

教你自制健康的麻辣烫

不吃馋,常吃不健康,有没有折中的方法呢,有!可以在家自制麻辣烫呀,选一袋火锅底料,加上自己爱吃的蔬菜,为了追求营养还可以荤素搭配,加点蘑菇和豆制品之类的,吃的时候舀上一勺麻辣酱,即补钙又补充了维生素,谁又能说麻辣烫不健康呢?

原料:

麻辣烫底料一包、清水适量、牛肉丸、各色鱼丸、面筋、腐竹、香菇、西兰花、油豆腐、鱿鱼、豆腐卷。

做法:

1、在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中火将水做开。

2、将麻辣烫的底料包倒入水中,用筷子将料包调匀。

3、按照肉类—鱼类—豆制品—蔬菜类的顺序。

4、将提前用竹签串好的食材按顺序放入锅中。

5、要先将肉类提前涮煮至八分熟时再放入下一种食材。

6、最后放入蔬菜类,盖锅盖焖煮30秒后即可关火。

7、将涮好的食材放入碗中,盛取适量的红油汤底即可食用。

注意事项:

涮烫食材时,要切记先放入不易熟的食材,待其八分熟时,再放入容易烫熟的食材;做麻辣烫汤底很重要,喜欢吃辣一些的可直接选择红油辣味的料包制作汤底;不吃辣的,可直接选用清汤的火锅底料来制作汤底。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贪吃麻辣烫当心致癌 麻辣烫5大致命危害

19岁女孩佳妮目前是南京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人见人爱的她最近总被一件事烦恼。因为她舌头上的一个破口,总也不愈合。每次吃饭、喝水、说话,甚……详细>>

少女爱吃麻辣烫患舌癌 麻辣烫到底有多危险

年仅19岁的女孩佳妮竟患舌癌。佳妮平时最喜欢吃麻辣烫、油炸食物和烧烤等。麻辣烫不仅进口时是高温,而且又麻又辣,口味很重。常吃麻辣烫到底……详细>>

少女爱吃麻辣烫患舌癌 食用麻辣烫要注意4事项

年仅19岁的女孩佳妮竟患舌癌。佳妮平时最喜欢吃麻辣烫、油炸食物和烧烤等。麻辣烫不仅进口时是高温,而且又麻又辣,口味很重。常吃麻辣烫到底有……详细>>

食用麻辣烫要注意5事项

麻辣烫是大家很熟悉的美味食物,但常吃麻辣烫也是对健康不利的。麻辣烫大多是街边小吃,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等症状。详细>>

麻辣烫暗藏“危机” 这样吃不伤身

和朋友聚会,结束后一起聊天散步,路边看到一家麻辣烫店,多年未见的朋友问我:“你们这些当营养师的吃不吃麻辣烫?”我愣了一下,回答说:“吃呀……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