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春夏之交立夏的健康养生常识

2014-05-11 19:47:44  来源:养生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已经是立夏的季节了,随着天气逐渐温暖起来,真正的夏天也越来越近了。但此时是春季之交,早晚的温差较大,此时更要做好养生,这样才能更好地从春季向夏季过度。因天渐热,外出活动较多,心脏的负担逐渐加重

  春夏之交,病候有哪些特点?

  第一,立夏属春夏之交的标志。

  这时气温比春季升高,气候逐渐炎热,但是北方天气仍然不够稳定,还会出现阴晴交替、冷暖变化的情况。所以必须注意随时增减衣服。

  立夏之后,人体气血更加外向,出汗开始增多,心跳逐渐加快,所以更要注意调养心脏,不能过累过劳。

  第二,春夏之交,天气已热,各种细菌开始繁殖,要注意肠胃疾病的发生。

  第三,夏天睡眠要充足,早睡早起,顺其自然。营养要全面,以适应夏天消耗大的特点。

  立夏易患哪些病?

  第一,易得心脏方面的病。

  要避免劳心太过,天热易心烦,要会静养,心气弱的人,可用麦冬5克、西洋参3~5克泡水饮。

  睡眠要充足,失眠的人,可吃莲肉10克、桂圆肉5克、百合15克,加适量冰糖、小米、小枣煮粥。

  第二,易出现血液黏稠。

  夏天,由于气温高,出汗多,血液易出现黏稠度高,应多喝水,多吃养阴生津之品,如各种瓜果蔬菜,也可用葛根10克、山楂5克泡水饮。

  第三,易患肠胃病。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细菌容易繁殖,饮食要卫生,少吃隔夜饭菜,碗筷要干净,以免染上肠炎、痢疾,体虚的人要注意少吃生冷。

(责任编辑:肖高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之交做好六防,让你少生病

现阶段天气开始渐渐变得暖和,但是也时常有冷空气出现,下雨的频率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在这个特殊的季节,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避免因为受凉、受……详细>>

健康养生常识:当归粉的功效是什么

健康养生常识:当归粉的功效是什么?相信大家对当归并不陌生,那么当归粉就是当归经过加工后形成的粉末。那么当归粉有哪些功效呢?下面中国健康……详细>>

春夏之交太阳进补好时机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也就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眼下正是春夏之交,太阳既温和暖人,又不像……详细>>

春夏之交老天易“变脸”着装要适度

春夏之交老天易“变脸”着装要适度详细>>

秋冬养生小常识

秋季,指我国农历7、8、9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秋季,暑夏的高温已降低,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且秋风带……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