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决明子枕头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枕头怎么做

2014-05-12 07:07:47  来源:哈秀时尚网    转载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难得的休息时间人们更加珍惜,为了缓解一天工作的疲惫,得到更好的放松,人们对于枕头的选择也讲究起来枕头的选择对于颈椎以及身体其它方面的健康情况都有重要影响。在枕头的选择中,决明子做枕头是比较受大家喜爱的。那怎么用决明子做枕头,决明子枕头的作用有哪些呢?使用决明子枕头有什么保健功效呢?

决明子枕头的作用:

决明子,也叫草决明,还瞳子,狗屎豆,假绿豆,马蹄子,千里光。决明子具有清肝养目的功效,主治肝热目赤,风热目赤及肝肾阴虚,目暗不明,还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用决明子制成的枕头,略带青草香味,枕着睡觉闻着味道,犹如睡在青草丛中。其种子坚硬,又可对头部和颈部穴位按摩,头晕、失眠,脑动脉硬化,颈椎病等,均有辅助作用。

决明子的作用,与其功效是不可分开的,决明子有很多的医疗保健作用,例如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都有很明显的功效,同时对于治疗便秘和习惯性便秘有明显的效果。使用决明子泡茶,效果很明显,作用很显著。老年人饮用决明子茶不仅有助于大便通畅,还可以明目,调脂,降压的保健功效,但是对于气虚严重者便溏者不宜使用决明子。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决明子所含的有效成分具有调节免疫,抑菌,抗癌,降血压,调节血脂及明目通便等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通过作用于迷走神经,从而起到降压的效果,可与传统降压药利血平相媲美。通过导泻可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能反馈调节低密度脂蛋白的代谢,能防治近视眼及老年性白内障等眼科疾病。

怎样用决明子做枕头:

决明子枕头可以在超市中购买得到,但如果想在家中自己做的话,方法也十分简单。决明子可以在药房中购买得到。一般而言,做一个决明子枕头,需要6到8斤的决明子。制作决明子枕头前,先把中药决明子清洗干净,放到太阳低下晒干。接着把决明子倒入锅中稍微炒一下,知道决明子颜色有些发黄即可。待决明子放凉了之后,再把决明子放入枕芯套上,用针线缝合好开口,接着把棉质枕套套上就可以了。

决明子枕套的作用:

使用决明子枕头时,由于决明子是具有一定硬度,能够在睡眠过程中按摩到头部以及颈部的有关穴位,促进头部血液循环。长期使用决明子枕头,有助治疗颈椎病、失眠、头晕、头痛、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预防癌症,抑制细菌滋生,调节人体免疫力等众多功效。

决明子枕头使用人群:

以决明子做枕头有益身体保健,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的。例如,婴儿以及小孩由于大脑处于发育阶段,脑部骨质发育仍未成熟,若使用决明子做枕头,决明子的坚硬性会对他们的大脑正常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一般而言,决明子枕头适合成年人使用。尤其对于处在亚健康枕头的白领人群,以及患颈椎病的人士,可以选择用决明子做枕头。有的人若觉得决明子枕头使用时感觉比较硬,可以适当在决明子枕芯中加入菊花干,不但可以降低决明子枕头的硬度,而且具有更明显的明目功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决明子功效 决明子能减肥吗?

对于肥胖群体来说,减肥成为一种欲望,只要能减肥什么方法都想试试。最近听到很多人在讨论“决明子”能减肥的话题。但是,决明子真的能减肥吗? ……详细>>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鉴别真伪决明子

决明子(学名:Catsia tora Linn)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决明子也叫草决明、羊明、羊角、马蹄决明、……详细>>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其清肝明目作用适宜于眼科诸疾,如肝热上冲所致目赤肿痛、羞明多泪、视物模糊,以及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等,因其有保护视神经的作用, ……详细>>

决明子有什么功效?决明子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决明子又名草决明、羊角、羊明、羊角豆、马蹄子,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性微寒,具有润肠通便、清肝明目等功效,是老百姓使用较多的一种中药……详细>>

荷叶决明子茶的功效与作用

荷叶决明子茶的做法既有煮,也有泡。如果在家里,可以用煮的方式,煮上一锅,放到冰箱里当夏日凉饮喝,消食解暑。如果在学校或者公司,也可买处理……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