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美容作用 > 正文

美容养生(养生美容)概念的由来及内涵

2015-07-10 12:16:49  来源:搜狐    转载

近十多年来,随着养生热、中医热和美容热的不断升温,人们逐渐将养生、中医和美容三方面概念结合起来,形成所谓的养生美容,美容养生,中医美容,中医养生等新概念,以便招揽顾客,吸引人气,聚敛财富。

然而,能够说清道明这些概念的基本内涵者,却凤毛麟角,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在于这些概念大都属于约定俗成的习惯性称谓,或者说,仅仅是人们想当然的产物,并非科学研究的结果,因而缺乏必要的理论和实验支撑。以至于迄今为止,人们尚未对这类通行使用的概念,做出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明确的学术界定。

这种情况,说白了,就是人们根据市场需求,人为“创造”出一些“营销”概念。不过,“创造”归“创造”,“营销”归“营销”。但它们未必都是“空穴来风”。既然如此,其存在的理论和现实依据到底是什么呢?显然,要弄清美容养生和养生美容两词的内涵,首先得弄明白美容和养生两词的内涵,其次才是两词组合后的新词的内涵。

鉴于此,本文从美容和养生两词的内涵开始,试对养生美容和美容养生两个概念做一探讨,以明其要义。

首先,我们简要探讨一下美容的概念。

美容,是指以美丽容颜、美化肌肤和修饰人体形态等为核心的综合生活技艺。

美容(cosmetology)一词最早产生于1847年,是由古希腊语“aesthetikos”演变而来的。“aesthetikos”的意思是“感官可察觉的(人体所表现的状态)”,还包含“提升美(的程度)”。

现代皮肤和身体护理源于古代文明的全身协调理论。早期的美容师与药剂师、内科医生一起工作,以维护身体的健康和美丽。

从美容的角度看,美容可以养生。人体因美丽而愉悦,因愉悦而健康,美丽、愉悦都具有促进健康的作用,美容显示出健康方面的养生作用。这是美容养生一词产生的重要基础。但是,美容的这一养生作用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

其次,我们简要探讨一下养生的概念。

养生有广义和狭义之别。

广义养生主要是指系统养生,即一门以敬养生命为核心,通过发挥生命万物之生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养生技艺,简言之,敬养生命的综合技艺。采取不同分类方法,系统养生可以分为多种不同的养生类型。根据三分法,系统养生主要包括生本、人本和神本养生三大基本类型。根据三分法,系统养生主要包括生本、人本和神本养生三大基本类型;根据五分法,系统养生主要包括个体、家庭、组织、社会和自然养生五大基本类型;根据多分法,系统养生包括多种类型。

我们常常以三分法为主,即以生本、人本和神本养生为代表,来讨论系统养生的有关问题。

狭义养生主要指中医养生或保健养生,即一门以保养生命为核心,通过提升个人和群体健康水平,促进个人和群体健康发展的养生技艺,简言之,保养生命的综合技艺。它主要包括中医、保健和其他健康养生等类型。

“养生”一词,最早出现在春秋末年著名军事家孙武的《孙子兵法》一书,通行于春秋战国时期,是古代一个极为重要的文化概念。

《孙子兵法·行军篇》曰:“凡军好高而恶下,贵阳而贱阴,养生而处实,军无百疾,是谓必胜。”

在《孙子兵法》中,“养生”是指“有利于蓄养生力的地理环境、位置或自然条件”,即“有利于修养生息的地势”。孙子强调的是利用地理或地利优势养军旅之生,带有生态环境养生的意味。

其后,诸子各家相继使用“养生”一词,“养生”一词逐渐通行于世。

人们了解比较多的是《庄子》中的“养生”一词。管子虽然出生年代比孙子、庄子和孟子等都要早,但《管子》一书所载“养生”一词,则是后人所撰,并非其本人原创,其中的“养生”一词多出自战国后期文人之手,也不是管子本人所说之言。

在历史上,比庄子、孟子和《管子》早的《国语》、《黄帝四经》都有养生之论,不过鲜有人知。

现在流行的“养生”概念,是一种被近现代人狭义地理解为“保养生命”养生观。

这种养生观始于元明之际,兴于20世纪50年代以后。而且,早已成为近现代社会的主流养生观,其延伸概念,主要是中医养生和保健养生。

根据保养生命养生观,人们对养生有三种大同小异的基本诠释:

第一,保养生命论。养生即保养生命,保养生命即养生。

第二,中医养生论。养生即中医养生,中医养生即养生。

第三,保健养生论。养生即保健养生,保健养生即养生。

在这里,养生主要被局限于个人和群体的健康方面。这种狭义的养生观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养生即健康,健康即养生。健康成了养生的头等大事了。

在我们看来,以保养生命为核心的养生概念,是一种狭义养生概念。它把养生局限在人的健康方面,但却忽视了人与自然等其他系统要素。

我们倡导的养生,是一种以敬养生命为核心的系统养生概念。它关注的是自然、人类和精神等系统要素,而非单纯的人的健康问题,因而,是一种广义养生概念。

从狭义养生的角度看,养生可以美容。人体因养生而健康,因健康而美丽,养生显示出美容养颜的积极作用。

从广义养生的角度看,养生的美容作用更广泛。不仅健康可以促进美丽,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人文社会氛围,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样都可以促进美丽,达到更高层次的美容境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清水秀之地多美女,就说明了这一点。

但养生美容一词,可能并非在从广义养生概念基础上产生的。该词更可能是中医养生与美容两词结合,最终衍出的一个新名词,即它可能是中医养生美容一词缩略的结果。

最后,我们探讨一下美容养生和养生美容两个概念。

从上可知,美容一词来自西方,养生一词来自中国,两者的组合与其说是两词的组合,不如说是两种文化的组合。

那么,两者到底是在何时,被何人组合成词的呢?

美容养生和养生美容两词,最早出自何人之手,首见于哪一刊物、媒体或网络,现已无可考证。

从美容刊物、网络和专辑提及的内容看,其出现的时间当在2005年以后,即大约在2005年——2008年间。

而且,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两个词都是中国人自己创造出来的新名词。

从人们使用美容养生一词的习惯看,美容养生一词比养生美容一词出现的时间略早些,后者主要是随着中医养生美容逐渐形成的一个专业用词。

严格地讲,美容养生和养生美容两词基本意义大相径庭,是不可混为一谈的。

美容养生(cosmetology yangsheng),是以美容促养生,突出的是美容的养生作用;养生美容(yangsheng cosmetology),是以养生促美容,突出的是养生的美容作用。

实际上,人们一般意义上所说的“美容养生”,本义应该是指“养生美容”,即以养生促进美容的所谓“养生美容”。“养生美容”强调的是养生的美容作用,而非美容的养生作用。

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美容的养生作用,基本上都是忽略不计的,所以,很少有人真正强调美容的养生作用,即使人们强调这一作用,也是指“养生美容”的。

也就是说,在概念上,人们虽然使用“美容养生”一词,而在内容上,却使用的是“养生美容”,一个严整的概念,被人们习惯地“偷梁换柱”了。

因此,从习惯上看,人们对美容养生和养生美容两个概念,不仅没有严格区别,而且,往往是混为一谈的。“美容养生”也好,“养生美容”也罢,人们都笼统地以“美容养生”称之。既然如此,我们也姑且从众,沿用“美容养生”一称了。

那么,美容养生和养生美容两者的学科基础和主要技艺是什么呢?

我们认为,其学科基础和主要技艺有六:第一,美容学;第二,系统养生学;第三,传统和现代医学;第四,美学;第五,体育学;第六,营养学。

中医美容仅仅是美容养生众多方法中的一小部分,不宜过于夸大。

可以说,“美容养生”获得的,是健康、美丽、魅力、幸福和幸运等的综合收获,这种收获,既是个体心——身——形和谐一体的结果,又是个体先天体质美丽加后天系统养生的必然产物,绝非一蹴而就,随意“调养”所得之事。

在美容方面,一些人盲目依靠各类化妆品和中医药美容养生,而缺乏系统养生指导的“美容养生”做法,大都会遭遇饮鸩止渴,东施效颦的惨剧,急需加以纠正。“美容养生”的最大欺骗性,大都潜藏在中医药美容养生领域,这是目前中国化妆品企业最常打出的一张王牌,也是最容易诱使顾客受骗上当的地方,追求“美容养生”者当审慎选择,以免在无意中上当受骗。

综上而论,美容养生,是一种美容与养生相互结合,以促进个体健美为宗旨的综合养生方式。它建立在体质健美基础上,是人类健美生活方式的结果。美容可以养生,养生可以美容。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互动发展,形成一门系统的美容养生技艺。

其中,以养生为中心,通过养生促进机体健美的技艺,即养生美容;以美容为中心,通过健美促进养生的技艺,即美容养生。由于习惯的原因,人们将“养生美容”和“美容养生”合而为一,统称“美容养生”。

尽管如此,“美容养生”概念,还不是一种科学意义上的理性概念,而是一种约定成俗出的习惯概念;“美容养生学”还不是一门真正意义上的科学,而是,一门正在建设中新学科。其发展,有一个从“术”到“学”的“凤凰涅槃”过程。

今天,笔者所做的,是促使该学科“凤凰涅槃”的第一步,主要目的在于抛砖引玉。我迫切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与美容养生界的有识之士们一道,共同建立一门真正的“美容养生学”。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美容养生功效

将艾叶晒干,搓取艾绒,制成艾柱,置于选定的穴位燃烧,用治百病,这种神奇的艾灸疗法,流传至今已三千多年了。现将临床常用养生与美容,并有良好……详细>>

春季美容养生粥

玫瑰鸡汤粥 【原料】白米1杯、新鲜玫瑰花1朵,鸡汤8杯。 【辅料】蜂蜜适量 详细>>

藏红花养生美容的方法

功效:饭后饮用,每次50毫升,每日2次。可补肾生精、健脾益气、养血活络,主治肾虚血亏、食少神疲、失眠、女子月经不调等。详细>>

睡觉也能美容?睡觉注意这5点,美容又养生!

女性的状态与其睡眠情况是密切相关的,众所周知,熬夜会导致“毁容”,其表现为皮肤变差、黑眼圈加深、皮肤出现细纹等等,这些情况往往都是不可逆……详细>>

女性冬季美容养生茶

能温和、安全地促进肌肤新陈代谢、血液循环、更新老化角质层、分解表皮层的黑色素,让肌肤变得更加均匀、光滑、白皙。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