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可乐姜汤的作用真的那么强吗 口感好驱风散热

2014-05-09 07:45:35      家庭医生在线

可乐姜汤是以生姜为主要食材,配以可乐一起熬制的汤品,口味甜中带辣。把姜切片或切丝和可乐一同煮开(小火煮,这样姜的味道才能充分融入可乐中去)。姜的用量可依据个人口味酌量加入。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口感有所差别,最好因个人喜好选择。百事可乐稍微甜点,口感会比较容易接受。可乐姜汤不仅是一道饮料,而且可以用来治疗感冒。

可乐姜汤的功效与作用:

可乐姜汤口感美味,有利于治疗感冒。

可乐煮姜属于“中西结合”的产物,在民间流行的原因:姜是辛温食物,能发汗解表、驱风散寒,所以当遭遇风吹雨淋、风寒侵袭时,及时喝一碗红糖姜汤、可乐姜汤或葱白汤,对于治疗感冒都有不错的效果。

注意事项

按中医理论,感冒是人体外感风邪引起,机体内的正气为抵御外邪而奋起抗争,出现发热、恶寒、头痛等症状,可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表现为:受寒严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喜热饮等。此时,辛温解表来治感冒效果最好,即服药时喝热汤(粥),使身体出汗。

风热感冒则是风热之邪袭表、肺气失和所致。表现为:发热、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流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等。辛凉解表并辅以薄荷茶类饮料效果佳。

生姜属“辛、温”物质,具发表散寒、温胃止咳的作用。和可乐同煮,对于风寒感冒患者,有一定好处,相反,对风热感冒者并不适宜。

但患者往往自己无法判断属哪种感冒,这时应寻求医生指导。尤其当感冒伴有心慌、胸闷、气短、发热等现象,需警惕引发病毒性心肌炎,须到医院规范治疗。

因此可乐姜汤只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并非都适宜用喝姜汤发汗来防治。对于风热感冒,人体本来已经感受了风热,或者寒邪入里化热,如果这时再服用生姜类温热药,就如同火上浇油,更加重内热。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说姜汤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制作美味姜汤

姜汤是民间普遍使用的驱寒、防治感冒的办法。主要有生姜配合其他材料做成汤饮用。喝姜汤是民间普遍使用的驱寒、防治感冒的办法。姜汤的作用很多,……详细>>

玉屏风散的功效与作用

玉屏风散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玉屏风散为中药名方,由我国元代医家危亦林创制,可敛汗固表,也是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良方。研究还表……详细>>

可乐加味精的作用

可乐加味精?是怎么的一回事?我们来一起看看。详细>>

柴胡的作用与功效 疏散退热调经

柴胡,《本经》中称为茨胡,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北柴胡(Bupleurum chinense DC。)和狭叶柴胡(南柴胡 Bupleur……详细>>

常见药物副作用其实没那么可怕

大多数常见药品的不良反应是轻微的,停药后就会消失,不需要特别处理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