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大米粥与小米粥哪个更养胃?

2014-05-07 09:00: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喝粥,在我们中国可谓是源远流长了,它简单易做又不失为一道美味。而如今在这个关注健康的时代,喝粥又有了它新的意义——养胃。在这里我们就来关注一下大米粥与小米粥对于养胃的功效。大米粥、小米粥谁才是养胃达人

小刘可谓是大饱口福啊!不过这个胃也是承受了不小的折磨,这不这两天胃疼了!小刘就琢磨着还是每天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边喝粥吧!不是都说这小米粥养胃么,那我就天天喝吧!再就那么点儿咸菜,总会让人想起小时候生病了,妈妈在家照顾的场景,多么熟悉温暖!

不过喝了两天感觉着这胃也没怎么好,这是怎么回事呀?小刘就想:我都这么老实了,天天喝粥!难道还是不行么?于是小刘就开始查阅资料,突然发现原来喝粥是这么有学问的一件事!这到底是有什么学问呢?让咱们来看一看吧!

营养价值对比

大米:又名粳米,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的功效。

小米:又名粟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

适用人群对比

大米:相较于小米来说性偏凉,所以胃暖的人比较适合喝大米粥用来养胃。

小米: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者食用。但小米属热性食品,如果胃热就不要多喝,但多数人喝小米粥是有养胃作用的。

热量对比(每100克的热量)

大米:346.00千卡

小米:358.00千卡

从热量上说小米粥要高一些,所以想要减肥的人可以适当的喝一些大米粥。

主要营养物质对比

食材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

大米12.30 克23.50 克 0.10克

小米76.70克8.80 克1.20克

大米粥:大米不同的烹调方法对血糖的影响不同。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比稀饭对血糖的影响小。因此,糖尿病患者进食干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小米粥: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来说,小米粥可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品。尤其是小米熬粥时上面浮的一层细腻的黏稠物,俗称为“米油”,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另外,在中国还有四大名米,分别为山东金乡县的金米、章丘县的龙山米,河北蔚县的桃花米和山西的沁县的沁州黄。看呀,喝粥都有这么多的学问,要讲究因人而异,所以为了您的胃好还是不要盲目的喝粥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米粥养胃吗?

说到养胃,粥绝对是不少人的首选,那么小米粥养胃,你了解吗?详细>>

山药荷叶大米粥的做法

山药: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滋阴补阳、壮肾排毒和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大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详细>>

金桔山药小米粥

金桔山药小米粥的做法步骤:1、原材料如图,金桔只用了3个。胡萝卜这是用来调色的,当然这是有它的营养价值滴。这些原材料煮出来的是装大米的碗……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呢?推荐8款小米粥补脾养胃

吃什么养胃好呢?小米熬粥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被称为“代参汤”。小米也具有多种养生功效,如防止消化不良和口角生疮、和胃安眠等,而最主要的……详细>>

春季多喝小米粥 补脾养胃还能美颜

做法:把山药洗净削皮,切成小块;小米用水洗净。锅中加1000ml水烧开,放入小米煮5分钟,放入山药一起煮,大火煮5分钟,小火煮15分钟,……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