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菊花茶怎么泡最好?详解菊花茶的泡法

2014-05-08 07:52:17      家庭医生在线

  菊花是指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全国各地几乎随处可见。菊花的品种多姿。有时也在白菊花中加些茶叶,起到调味的作用。 产地湖北大别山麻城福田河的福白菊,浙江桐乡的杭白菊和黄山脚下的黄山贡菊(徽州贡菊)比较有名。

  菊花茶的泡法

  首先,菊花和野菊花不可混泡。菊花和野菊花是两种不同的药物,除了外形野菊花比菊花小外,其功效和主治也有较大的差别。菊花疏散风热、平肝明目作用较强;而野菊花清热解毒的作用较强。除此之外,菊花茶怎么泡最好?还有其他注意事项吗?泡茶用首选怀菊,其次是杭菊和贡菊。怀菊味浓稍苦,疏散风热、养肝明目作用较强:贡菊色白稍带黄头,味道清吞带有甜味:杭菊花朵较大,泡开后花形比较漂亮。

  菊花茶怎么泡最好?

  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很多入喜欢在冲泡菊花茶时加少许蜂蜜,感觉口感会较好,还可冲淡菊花的苦味,但对一些脾虚消化不好的人来说是不宜的,因为过甜的茶会导致这类人口粘或口发酸、唾液多而感到不适。患有糖尿病或而糖偏高的人,当然也不能加糖,应单喝菊花茶。由于菊花性寒,脾胃虚寒、食少便溏者最好不要饮菊花茶。寒性较菊花大,再加上其味道苦口感差,因此泡茶一般不选用野菊花。

  菊花茶采收和储藏

  11月初开花时,待花瓣平展,由黄转白而心略带黄时,选晴天露水干后或午后分批采收,这时采的花水分少,易干燥,色泽好,品质好。采下鲜花,切忌堆放,需及时干燥或薄摊于通风处。加工方法因各地产的药材品种而不同;阴干,适用于小面积生产,待花大部开放,选晴天,割下花枝,捆成小把,县员通风处,经30-40d,待花干燥,后摘下,略晒;晒干,将鲜菊花薄铺蒸笼内,厚度不超过3朵花,待水沸后,将蒸笼置锅上蒸3-4min,倒至晒具内晒干,不家翻动;烘干,将鲜菊铺于烘筛上,厚度不超过3cm,用60℃炕干。

  隔夜菊花茶的禁忌

  1、隔夜菊花茶茶里含有的绿原酸,在空气中就会氧化而变绿,这时茶就已经变性了不能饮用了。[8]

  2、夏季温度高,茶水易酸败变味,如果搁置了24小时以上,最好不喝,否则会引起腹泻。

  3、隔夜菊花茶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大减少,营养价值减低,所以不建议饮用。

  4、隔夜菊花茶,特别是有加糖或者蜂蜜的,胃寒体虚者饮用容易造成腹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菊花茶怎么泡

虽然菊花和茶叶不同,但是也不要忘了,菊花在晾晒过程中也有很多灰尘和油脂混入到里面,因此必须用80度的热水泡个3到5秒,再迅速把水滤掉。因……详细>>

桑葚菊花茶的泡法

桑葚菊花茶:为人体提供较多的花青素,改善视觉的敏锐度,缓解夜盲症、青光眼等眼睛不适。详细>>

紫苏菊花茶的泡法及功效

紫苏菊花茶:这款茶饮可消炎镇痛、清热解毒和抗过敏。紫苏叶可以单独泡饮,但进食海鲜后出现轻微腹泻时,可立即饮用热的紫苏茶救急。详细>>

紫苏菊花茶的泡法及功效

倒入沸水直至没过茶叶,5秒内倒出茶汤以润茶,然后再次冲入沸水,浸泡约3-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详细>>

紫苏菊花茶的泡法及功效

紫苏菊花茶:这款茶饮可消炎镇痛、清热解毒和抗过敏。紫苏叶可以单独泡饮,但进食海鲜后出现轻微腹泻时,可立即饮用热的紫苏茶救急。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