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正文

选用保健药品时应注意的事项

2014-05-06 05:46:32  来源:搜狐    转载

益崇尚健康的社会环境中,很多人将选购目标锁定保健食品。消费者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类保健食品,以及亦真亦假、铺天盖地的保健食品广告,将如何进行选择呢?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表示,消费者必须认识保健食品的属性,认清保健食品产品中的保健功能和有效成分,根据特定人群的需要选择适宜的保健食品。

依据特定人群需要锁定保健功能

保健食品在国际上通称功能食品,《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明确定义:保健食品系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使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为目的的一类食品。贾亚光解释说,此定义包含三个要素:保健食品不能脱离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保健食品必须具有一般食品无法比拟的功效作用,能调节人体的某种功能;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是为治疗疾病而生产的产品。世界卫生组织将人的健康与否划分为健康、病人和亚健康状态这3种类型,亚健康人群约占总人口的70%。前两类人群分别靠正常饮食和药品维持其健康状态,而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就需要保健食品进行调理。

我国保健食品目前有两类,一类为营养素补充剂,另一类为功能保健食品。在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有批号的保健食品,要注意包装上有无保健食品标识,因为国家对保健品的审批非常严格,经过审批的保健食品一般都可以放心购买。保健食品标识的主要内容包括保健食品品名、生产单位、批准文号、主要原料、功效成分、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注意事项、日期标示(保质期)等项内容。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规定,保健食品必须经国家指定的检验单位进行毒理和功能实验,并获得国家有关权威部门颁发的批准证书和保健食品标识,方可宣称具有某种被批准的保健功能。企业擅自宣称其产品具有某种保健功能,或宣称经省级或省级以下的卫生管理部门批准的,均属违法制售。其所宣称的“功能”、“功效”均未经过科学实验的检验。目前,我国有关权威部门共批准了具有促进排铅、改善睡眠、促进泌乳、减肥、改善营养性贫血、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清咽、辅助降血压、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改善生长发育、增加骨密度、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祛痤疮、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改善皮肤油分、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对胃黏膜有辅助保护功能等27项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

选购营养类保健食品要考虑缺什么补什么。贾亚光表示,任何保健食品都必须标明主要原料和功效成分。据权威机构调查表明,在我国保健食品使用原料上,应用最多的微量元素是钙、铁、锌,应用最多的维生素是VC、VE、VD,应用最多的植物提取物是大豆异黄酮、原花青素、银杏提取物。保健食品生产中采用的中药材主要有西洋参、虫草、黄芪、当归、枸杞子、首乌、阿胶、绞股蓝、枇杷叶等,以滋补类为主。保健食品功效成分主要有营养素类(包括膳食纤维)、黄酮、皂甙、洛伐它丁、褪黑素、双歧杆菌、低聚糖等成分,认识了保健食品产品的原料和有效成分,就可以明确该产品所具有的保健功能是否相对应,是否相符合。

合理、平衡的日常饮食足以供给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素,是人生长发育、延年益寿之本。传统医学历来主张“药补不如食补”,按营养科学全面、平衡的原则选择各式各样的食物,精心调配一日三餐,既饱了口福又获得了营养,是人们养生保健的最佳途径。我国传统医学强调“虚则补之”。滋补药并不是人人吃了都有益。因此,在选用营养保健食品时必须考虑的是缺什么补什么,不缺不补,并不提倡多多益善,任何营养素的过量都会失衡,甚至对人体造成危害。某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过量还会使人中毒。如果同时服用多种营养保健食品,就必须弄清楚其所含成分和含量,以免重复食用而导致过量。

保健食品的批准证书上注明了一些不适宜人群或禁忌,并要求企业标注在产品包装的说明书上。消费者在选用这类保健食品时要注意是否适合您或您要送礼的对象。特别是年老体弱的老人,常年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儿童及青少年,孕妇要谨慎选择保健品。除了营养补充剂类的产品外,一般情况下保健食品不宜使用时间过长,而且要注意观察服用效果,一旦症状得到了改善,即可停止服用。例如调节血脂的产品,一般服用两三个月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血脂,如果血脂恢复正常就可以停用一段时间,以避免经济上的浪费,同时也有利于调动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药品 保健品药品如何区分

保健食品属于食品范畴,不是药品。消费者切勿抱有“吃保健食品能治病”的想法。此外,应到合法经营企业或药店购买,并保存好票据以便维权。详细>>

保健品≠药品 如何选购真正保健品

保健食品属于食品范畴,不是药品。消费者切勿抱有“吃保健食品能治病”的想法。此外,应到合法经营企业或药店购买,并保存好票据以便维权。详细>>

保健品≠药品 如何判断保健产品的成分

保健食品属于食品范畴,不是药品。消费者切勿抱有“吃保健食品能治病”的想法。此外,应到合法经营企业或药店购买,并保存好票据以便维权。详细>>

保健按摩注意事项有哪些?

保健按摩注意事项有哪些?适当的保健按摩对身体的健康是十分有意义的,但是要正确对待保健按摩,不要因小失大,得不偿失。那么,保健按摩注意事……详细>>

酸奶是保健药品奇葩 健康饮用酸奶八大误区

酸奶美味可口,既能调节肠胃功能又能补充钙质,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近日,美国“网络医学博士”撰文指出酸奶的几大好处,除了降低血压、提高免疫之……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