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牡丹花茶功效 牡丹花茶饮用注意事项

2014-05-05 20:25:02      家庭医生在线

  牡丹花茶,其原料是:被子植物芍药科芍药属牡丹组茶超目群的天然盛花期古天然牡丹花瓣。训诂学方法研究发现:茶超目牡丹兼有厥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生命演化进化特征,起源于石炭纪、泥盆纪,演化于二叠纪,原始类群出现于三叠纪,繁盛于侏罗纪和白垩纪。堪称植物中最原始和古老生命的“活化石”。

  牡丹花茶功效

  牡丹性宜凉爽,畏炎热,喜燥忌湿,原产我国西北,栽培历史久远。养血和肝、散郁祛瘀、适应于面部黄褐斑、皮肤衰老、常饮可使气血充沛、容颜红润、精神饱满。能减轻生理疼痛、降低血压,对改善贫血及养颜美容有助益。可镇痛、止咳、止泄、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高血压等。美容养颜功效、降低血压、补肝、减轻月经疼痛、顺畅血液,减轻女性贫血状况。

  牡丹花茶做法

  配方:茶叶2克,牡丹花瓣1克。

  做法:将开尽的牡丹花瓣1000克,洗净晒干,备用。早、晚各取花瓣1克、茶叶适量泡服。早、晚各1剂。连服约20天左右,脱发可止或大见好转。晚上服用时茶叶宜少用,以免影响睡眠。

  牡丹花茶饮用注意事项

  1、牡丹花瓣表面的二硫脂容易引起0.02%的易感人群过敏反应,重症可致死。

  2、由牡丹花叶制成的牡丹花茶具有活血通络的功效。

  3、全花制成的牡丹花茶属传统工艺,未经过国家卫生部新资源食品许可阶段。

  牡丹花茶选用鉴别:

  近几年来,有关牡丹专家学者与产区的科研人员一起,结合传统的分类方法,经多年实地观察研究及对牡丹花的解剖观察,摸清了花型及花朵构成的演化规律后,提出了新的花型分类,

  1、单瓣

  花瓣2-3轮,10-15片,宽大平展,雄蕊200-300个,雌蕊4-6枚,雄、雌蕊发育正常,结实能力强。此类花型以“鸦片紫”、“石榴红”、“赛珠盘”、“凤丹白”等品种为代表。

  2、荷花型

  花瓣4-5轮,20-25片,花瓣宽大,形状大小近似,排列清晰,雌蕊发育基本正常,结实能力较强,但个别品种偶有雄蕊或雌蕊柱头瓣化现象。此类花型以“似荷莲”、“锦云红”、“雪莲”、“玉板白”等品种为代表。

  3、菊花型

  花瓣6轮以上,花瓣形状相似,排列整齐,层次分明,自外向内逐渐变小,雄蕊正常或减少变小,并偶有瓣化,雌蕊5~11枚,正常生长或退化变小。有些品种柱头有瓣化现象,结实力较差,此类花型以“玫瑰红”、“丛中笑”、“银红巧对”、“锦袍红”等品种为代表。

  4、蔷薇型

  花瓣多轮,花瓣由外向内逐渐变小,雄蕊部分瓣化成正常花瓣,雌蕊退化变小或瓣化,结实力差。此类花型以“紫二乔”、“乌花耀辉”、“红霞争辉”等品种为代表。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中之王牡丹花的养生功效

“花儿中为王的是牡丹”,这“花王”的美誉早在唐代即已广为流传。唐代诗人皮日休就曾吟诗赞颂:“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号作百花王。竟夸天下无……详细>>

金银花/木棉花/牡丹花 春花丛中寻养生

民间有句俗语“春食花,夏食瓜,秋食果,冬食根”。在这春花烂漫的季节,不管你在祖国的东南西北,完全可以利用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资源——春花,来……详细>>

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食用有什么禁忌

牡丹皮是一种中药名称,它有很大的药用价值,我们平时很少接触这种药材,对它的作用不是很了解。详细>>

菊花茶养生效果好 饮用菊花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菊花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因而具有一般蔬果无法比拟的作用。如果平时水果吃得不多,喝几杯菊花……详细>>

五花茶饮用宜夏不宜秋 自制不同五花茶防治病

五花茶,顾名思义,由五种有一定治疗功效的花配伍炮制而成。柴米油盐酱醋,能调出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烹调不当,则害人吐泻不堪。五花茶也一……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