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芦根的作用与功能主治 芦根的食用方法介绍

2014-05-09 07:34:06      家庭医生在线

芦根,中药名,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涩痛。

芦根为单子叶植物禾本科芦苇的新鲜或干燥根茎。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主治:用于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涩痛。芦根别名:芦茅根、苇根、芦头、芦柴根、芦菇根、顺江龙、水蓈蔃、芦通、苇子根、芦芽根、甜梗子。

芦根的作用

1、所含的薏苡素对骨骼肌有抑制作用,能抑制蛙神经肌肉标本的电刺激所引起的收缩反应及大鼠膈肌的氧摄取和无氧糖酵解,并能抑制肌动蛋白-三磷酸腺甙系统的反应,还有比较弱的中枢抑制作用,表现为对大鼠及小鼠均有镇静作用,并能与咖啡因相拮抗。在家兔的脑电图上,出现波幅增大,频率减少,显示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有抑制现象。在大鼠尾部电刺激试验中,有镇痛作用,强度与氨基比林相似。有解热作用,对TTG(Pseu-domonas fluorescens菌体的精制复合多糖类)性发热的解热作用较好,对二硝基酚引起的发热无甚作用。对多突触反射(猫腓神经-腓肠肌标本)有短暂的抑制作用。静脉注射可引起家兔血压短暂下降,皮下注射可使血糖略有下降,对离体蟾蜍心脏及离体兔肠均呈抑制作用,对兔耳血管无明显影响。其毒性很低,小鼠口服0.5g/(kg.d),lmo未引起异常改变。

2、所含的苜蓿素对离体豚鼠肠管有松弛作用,在2×l0(-5)浓度时,能显着抑制离体兔小肠收缩。4mg注入在位兔小肠腔,可使蠕动收缩减慢。每天给于大鼠口服2mg,可使血中甲状腺素显着增高。并有轻度抗氧化作用,可防止肾上腺素的氧化。有轻度雌激素样作用。尚有抗癌作用,6和12.5mg对小鼠P388的T/C为133和174%。

芦根功能主治

清热,生津,除烦,止呕。治热病烦渴,胃热呕吐,噎膈,反胃,肺痿,肺痈。并解河豚鱼毒。

①《别录》:"主消渴客热,止小便利。"

②《药性论》:"能解大热,开胃。治噎哕不止。"

③《唐本草》:"疗呕逆不下食、胃中热、伤寒患者弥良。"

④《日华子本草》:"治寒热时疾烦闷,妊孕人心热,并泻痢人渴。"

⑤《日用本草》:"解河豚鱼毒。"

⑥《本草蒙筌》:"解酒毒、鱼蟹中毒。"

⑦《本草原始》:"治干呕霍乱。"

⑧《玉楸药解》:"清降肺胃,消荡郁烦,生津止渴,除呕下食,治噎哕懊憹。"

芦根的功效:

性味甘;寒。功能主治: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透疹。主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麻疹;解河豚鱼毒 。营养丰富,味道芳香,是理想的保健食品。近年来,由于发现芦笋中天门冬酰胺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扩散并能使细胞生长正常化,使芦笋身价倍增。具有降压、降脂、抗癌作用的芦笋,配以性味甘、微寒,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清热解毒的百合,具有清热去烦、安神的显著功效。适合于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癌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能清热、降脂、降压、抗癌的芦笋,配以甘淡微寒、清热利尿、解毒、生津的冬瓜,不仅清凉爽口,而且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常食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癌以及水肿、咳嗽、肾脏病、浮肿病、糖尿病、肥胖病等病症均有很好的疗效。

芦根的药用价值

芦根味甘,性寒,入肺、胃经。其味甘多液,善滋阴养肺,上可祛痰排脓、清热透疹,中可清胃热、生津止渴,下可利小便导热下行。《本草纲目》谓之能“清热生津,除烦止渴,止呕、泻胃火,利二便”。常用于温热病之高烧、口渴、胃热呕吐,以及肺热咳嗽、痰稠而黄、吐之不爽等。对咽喉炎症、声带疲劳以及口腔炎、牙周炎等有良效。

芦根的食用方法

1、芦根绿豆汤:芦苇根、绿豆各5钱,加一碗水煮开,加适量冰糖,去芦根绿豆喝汤。适用于内热口干。功效:生津润肺,降火解热。

2、芦根麦冬饮:取鲜芦根30克(干品用15克),麦冬15克,头道冲入沸水,加盖焖10分钟即可饮用,其后可加开水频频代茶饮。适用于放射治疗后口干、食欲不振、大便不畅的肿瘤病人,能明显减轻癌症放疗后的副作用。对糖尿病、肺燥咯血及支气管炎者,也有一定疗效。功效:生津清热、养阴润燥。

3、芦根青皮粳米粥:新鲜芦根100克、青皮5克、粳米100克、生姜2片。将鲜芦根洗净后,切成一厘米长的细段,与青皮同放入锅内,加适量冷水,浸泡30分钟后,武火煮沸,改文火煎20分钟。捞出药渣,加入洗净的粳米,煮至粳米开花,粥汤粘锅。端锅前5分钟,放入生姜,1日分2次温服。该粥粳米的醇香与芦根的清香结合,食用起来滑利可口,另有一番滋味。适用于消化性溃疡病中医辨证为肝胃积热型者。功效:泄热和胃,养阴止痛。

4、芦根饮:芦根(鲜、干均可)1两,煎汤一碗加冰糖适量内服,1日1次,早晨空服,连服1星期。适用于内热胃火之口臭。功效:清火解毒。

5、芦根葱白橄榄饮:芦根50克、鲜萝卜200克、葱白7个、青橄榄7个。煮汤,代茶饮。适用于预防和治疗流行性感冒。功效:清热解表,宣通气机。

6、芦根荸荠雪梨饮:鲜芦根60克、鲜藕(去节)、荸荠(去皮)各90克、雪梨10个、鲜麦冬60克,绞汁。温饮或冷饮。适用于中暑。功效:清热生津解暑。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鹿茸作为一种补药,很多人都想要通过吃鹿茸来改善自己的身体,但由于众多人对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是很……详细>>

盘点杜仲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方法有多种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一提到杜仲,相信很多人对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了解,那么杜仲应该要怎样食用才是最健康?对于各位朋友……详细>>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杜仲是中药中的补阳药,它的主要功效,补肝肾,强筋骨,安胎。主要用于肝肾不足,筋骨不健,本品甘温,主入肾、肝经,既能补肝肾又善强壮筋骨。杜……详细>>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是一种贵重的中药,用作滋补强壮剂,对虚弱、神经衰弱等有疗效。为常用中药"神农本草经"……详细>>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详解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详解。夏季容易上火,夏季因此也被称为“火季”。当人们出现眼睛红肿涩痛,或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疼痛及舌……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