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春笋是佳蔬良药 健康吃春笋必须注意3点

2014-05-07 07:10: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笋被称为春天的“菜王”,食法很多,可谓“荤素百搭”。它与各种肉类一同烹饪,味道就显得更加鲜美,无论炒、烧、煮、煨、炖皆可。

食用春笋也有讲究,一支竹笋,根据其各个部位鲜嫩程度的不同,可分开食用,各具特色。比如嫩头可用来炒食,或作为肉圆、馅心的配料;中部可切成笋片,炒、烧或作配菜;根部质地较老,可供煮、煨以及与肉类、禽类一起煲汤,还可放在坛中经发酵制成“霉笋”,炖食别有风味。

春笋是佳蔬良药

春笋含有植物蛋白、脂肪、糖类、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等多种氨基酸。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它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常吃纤维素多的食品,有促进肠道蠕动、吸附脂肪、帮助消化和排泄的作用,有人形象地比喻“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常食春笋对防治血脂增高、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有辅助作用。

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还能清胃热、肺热,安神,可改善支气管炎痰多之症,在食疗食养中被广泛应用。咳嗽多痰、胸膈不利,常吃凉拌笋有益;春笋煮粥,可治胃肠有热、小便不利、大便不畅,还对久泻形成的脱肛有很好的疗效;食用竹笋烧肉,可滋阴益血;芝麻油焖笋,能化痰消食;小儿患麻疹,可食嫩笋尖做的汤,使麻疹出透,缩短病期。

健康吃春笋3个建议

烧春笋时最好先焯水

做春笋前最好能在沸水里先焯一下,大约煮1-2分钟,甚至可以煮更久一些,以软化粗纤维,有助消化。这样既可以去除春笋的涩味,吃起来更爽口,还能让70%的草酸流失。草酸容易和体内的钙形成草酸钙,在体内沉积,导致结石,也会加重结石患者的病情。

每次五六片即可

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属于发物。发物是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复发)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因此,吃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量,不能天天吃,更不能顿顿吃。

春笋富含粗纤维,可以帮助食物消化,但由于它的纤维比芹菜等其他蔬菜要硬,相对难消化,吃多了,胃肠道受到刺激后,运动会加快,而出现不适感,当肠胃运动异常时,则会出现胃痛、胃胀,甚至胃出血等症状。吃春笋吃出毛病的,大多是因为一次吃得太多。

不要和生冷食物混着吃

春笋不要空腹吃,吃之前可以先喝口汤、羹,或者吃几口饭,以减少春笋对胃肠黏膜的刺激;吃完春笋后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

春笋本来就难以消化,生冷食物也不易消化,两个加在一起,肠道受到双重刺激,加速了胃肠功能紊乱,容易诱发胃肠不适。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吃春笋 健康吃法3个建议

春笋是春天时令蔬菜之一,并且味道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春笋应该怎么吃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家常春笋的简单吃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笋是佳蔬良药 健康吃笋必须注意3点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能适当的食……详细>>

连吃5天春笋饭后呕出1斤血 这五类人少吃春笋

近日,媒体报道杭州一名中年女子,吃了一次春笋后开始拉黑便,之后继续吃了几天,竟突然呕出一斤血来。详细>>

春笋是佳蔬良药推荐几种做法

食用春笋也有讲究,一支竹笋,根据其各个部位鲜嫩程度的不同,可分开食用,各具特色。比如嫩头可用来炒食,或作为肉圆、馅心的配料;中部可切成笋……详细>>

春笋鲜嫩多吃有危害 过量食用小心诱发肠胃病

春笋正当令,但食用时还得悠着点。据了解,一周约有10多位市民,因食用大量芥菜、春笋而引发急性胃炎,严重的还有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