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3款食谱帮你解决

2014-05-06 07:29:1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万物生长出现了新的变化,阳气生发,随着外界气候的渐暖,人体内阴阳消长也随之变化。人们常说春夏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其实春夏也是护胃养胃的好时候。但是,一旦吃错了食物很可能胃溃疡,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日常容易胃溃疡的食物吧。

饭后吃这些食物易致胃溃疡

1、油腻食物

含脂肪过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会增加发生泛酸和肠易激综合症的机会。因为高脂肪食物很难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样,进食过量也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

2、冷饮

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比如茶和热柠檬水。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

3、咖啡

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4、西兰花

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5、番茄

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1、鸡蛋炖三七

做法:鸡蛋一个,蜂蜜30克,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每日1剂。

功效:三七止血抗炎;蜂蜜补中益气,健脾胃;此方可舒肝理气,和胃健脾,适用于上腹疼痛,呕吐、伴恶心、嗳气等。

2、蒲公英和龙胆草

蒲公英与龙胆草可以煎服,也可做汤炖服,但是味道会苦,尤其是蒲公英的味道苦中带涩,需趁热服用。龙胆草,是治疗胃溃疡的良药。

3、佛手扁薏粥

做法:佛手10g,白扁豆、薏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薏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佛手芳香理气,健胃止呕;白扁豆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胸闷腹胀;薏米、山药健脾益胃;猪肚汤补虚损、健脾胃;适用于胃脘灼热疼痛,口干口苦,心烦易怒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吃哪些食物好?推荐7款食物来帮你调理

胃溃疡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让患者的胃部灼热,同时也会伴有烧心的症状,影响了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其实生活中一些食物能够缓解……详细>>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好?推荐6款食疗方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胃溃疡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胃溃疡呢?平时吃什么食物会比较好?由于是肠胃疾病,所以想要调理胃溃疡当然……详细>>

胃溃疡饮食:治疗胃溃疡的3款民间偏方

胃溃疡是一种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患者多表现上腹不适或疼痛,多呈周期性。胃溃疡会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胃溃疡忌辛辣刺激食物 推荐两款食疗方

祖国医学认为胃溃疡的发生与情志和饮食所伤有密切关系,属于“胃痛”、“胃院痛”、“心痛”范畴。详细>>

胃溃疡的3款药膳食疗 还你一个好"胃"来

胃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如何从食物方面调理胃溃疡,让疾病远离我们的生活?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