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坐骨神经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三叉神经痛神经痛臂丛神经痛舌咽神经痛疱疹后神经痛

典型案例介绍:中老年人坚持健身可防病

2014-05-04 06:19:26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高瑞芝老人身高不到1.65米,坐在记者面前挺直身板,说话有力,眼不花,听力也很好。他的儿子高宁称,至今,父亲坚持每天自己上街买菜,外出散步1个小时,已记不清老人多少年没得过病了。

1945年,21岁的高瑞芝参加解放军,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战役数十个,1948年,受伤离开了部队。后被分配到了辽源市纪检委工作。

谈到为何自创床上健身操,高瑞芝说,1983年,他患上了坐骨神经痛,医生建议其在医院做牵引,并做一些辅助治疗,但因那时工作繁忙,他选择下班后在家进行简单的运动,伸腿练习!伸、曲,简单的两个动作,他每天要做上百遍,没想到,一个月后,病痛竟然消失了。

他说,那时老伴儿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多数时候需要卧床,为照顾老伴,他只得研究起了适合在家做的运动。通过摸索,高瑞芝自创了一套10个动作的床上健身操。

每天起床后,他都会做床上健身操,近1个小时,他坚持了29年。健身操有10个动作,分别叫做揉肚子、抬屁股、蹬腿运动……每个动作大约在两分钟左右。

在第9个动作蹬腿运动中,他高抬两腿反复蹬空,做过100次后,才开始做下一个动作“转圈晃头”。他边做边说,反复伸腿,可以让腿的关节、血管和筋骨得到疏通,而其他动作,也都是活动各个关节和增加肺活量。

老人的儿子高宁说,很多与父亲相识的老人得知他有一套床上健身操,于是纷纷来请教。此后,除了做示范,父亲还将运动方法印成了宣传单,发到了向他学习的老人手中。

耄耋老人高瑞芝称,现在自己身体硬朗,相当于现在的一些年轻人,相信只要能够坚持不断地好好锻炼,活到100岁绝对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操

中老年人需保持身体直立,两手在背后交握,两肩夹紧下垂,手臂带着胸部往上提升,越高越好。手臂上提时用鼻子吸入尽可能多的氧气,放下时呼出。通……详细>>

中老年人要仔细护腰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衰退,骨质脱钙,腰部关节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常会出现腰部酸痛或不适,有些严重早衰者甚至……详细>>

中老年人出现4个表现,需要补充钾了

钾是人体必备的元素,长时间缺钾会带来很多危害。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如果不注重营养物质的补充,就会影响到身……详细>>

中老年人要想健康养生 应该牢记这6个按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养生的重要性了。其实健康养生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够达到最佳的养生效……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容易陷入4大误区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生了,很多中老年人不但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了,甚至大家还想通过保持养生习惯,来做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因……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