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银杏茶保健功能与制作方法

2014-04-27 16:54:28      家庭医生在线

  银杏树是一种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植物,也是我国古老的树种,它是神奇的医疗之树,2亿5千多年前侏罗纪恐龙掌控地球时,银杏已经是最繁盛的植物之一。地球生命历经千亿年的变动,尤其是第四世纪冰川覆盖之后,只有银杏仍保持它最原始的面貌,在生物演化学史上被称为“活化石”。其叶、果实、种子均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药理作用不断被认识,临床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长青树、夫妻树、公孙树,存活几千年依旧枝繁叶茂,是冰川世纪遗留下来的珍贵树种。银杏果对咳喘、妇科病等病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历史书籍上早有记载。银杏叶提取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绝佳效果正被全球医药界所认同,尤其是德国、英国、法国、美国、韩国、巴西等国对银杏叶提取物能够延缓人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症等方面的显著效果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近代科学研究发现,在银杏的叶片中,含有20多种微量元素及白果内脂、黄酮类化合物等活性物质。对于心血管、大脑中风、脑血栓、记忆力减退、糖尿病、肝硬化、耳鸣、气喘有辅助疗效,并具有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老年性痴呆、延缓衰老、减肥和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功能。

  银杏茶保健功能

  1、预防中风

  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和糖尿病。银杏有抑制人身体产生一种叫做血小板的活化作用因子(RSF)物质的作用,RSF影响动脉的血流,使流向脑部的血液减少,导致脑细胞缺氧,许多研究显示,银杏叶可以大量地增加流向脑部的血液,并加速中风后的复原。 科学家把兔子的颈动脉插入一根丝线,以模仿人类的动脉硬化,然后给一组兔子注入银杏叶提取物,注射了银杏叶提取物的兔子血栓明显小了。

  2、改善脑供血

  颈动脉是向大脑输血的主要通道,当给动物注射了银杏叶提取物后,颈动脉血流量增加了,大脑得到了更多的血液。

  3、抗心肌缺血

  科学家把狗的冠状动脉结扎起来,以模仿人类心肌梗塞,当把银杏叶提取物注入心肌受损的动物身上,异常的心电图就会出现好转。

  4、调节血脂

  银杏叶有助于血液稀释,抑制血栓行程,改善血液循环,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因此,美国曼德博士称银杏是一种“极具创意的”药物。

  5、调节血压

  银杏叶可强化动脉硬化、静脉与毛细血管,也可以强化末梢血管的抵抗力、消除淤血,防止内脏各种障碍,促使功能正常,这些效果除了由多次的动物实验证实外,从各大医院的临床实验也能证明,银杏叶对高血压的患者是非常适合的。

  制作银杏茶注意事项

  要使用经过加工过的银杏茶,一定不要使用未经加工过的自然干燥的银杏叶,使用来自于山高水远无污染地方的银杏茶为最佳。

  最好选用8、9月份采摘的银杏叶。

  部分人可能出现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不宜长期饮用,长期饮用可能出现痉挛、神经麻痹类似中风的症状,还有可能引起过敏。一旦出现此症状,应当立刻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洱茶的保健功效

是女性的减肥圣品,很多女孩子谈脂色变。希望自己永远拥有曼妙的身材,常喝普洱茶会让你有更多的惊喜。详细>>

姜茶的医疗保健功效 姜茶的做法

茶叶少许,生姜几片去皮水煎,饭后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等疗效显。饭后饮用姜茶,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的功效,有利……详细>>

竹炭食品并无保健功能?揭开"竹炭食品"6个真相

竹炭可以吸附人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中的毒素,还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清洁肠道,排毒养颜之功效。基于这种理念,一大批“竹炭食品”走向市场……详细>>

草莓保健功效:抗癌护脑护心脏

很多人都喜欢吃草莓,是老少皆宜的水果之一。眼下正是草莓销售旺季,别光顾着吃草莓。对于草莓,你知道多少呢?草莓对人体有什么养的好处呢?下……详细>>

核桃的保健功效

核桃仁在增进人体健康方面,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顺气补血,止咳化痰,润肺补肾,滋养皮肤等功能。据有关资料记载历史上有许多老寿星和素食家也……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