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吃巧克力竟能缓解咳嗽 盘点巧克力功效和作用

2014-04-30 07:15:36      家庭医生在线

巧克力不但美味,还有不少健康功效。英国《每日邮报》刊文称,英国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巧克力还可以成为治疗普通咳嗽的食疗方法,其中的可可碱能够减轻急性和慢性咳嗽的症状。

研究者从13家医院选取了300名患有慢性咳嗽的病人,让他们服用了源自巧克力原料中的天然化学物质可可碱,每天服用2次,持续了14天。研究结果显示,60%的病人的咳嗽症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然而,吃黑巧克力并不是一种治愈方法,因为一旦这种食疗方法结束,咳嗽的症状又会复发。

英国国立心肺研究所早期进行的研究发现可可碱能阻断感觉神经的活动,进而阻止咳嗽反射,它要比临床上使用的可待因更有效。

巧克力还有这些功效和作用

1、提高记忆力

巧克力对于集中注意力、加强记忆力和提高智力郡有作用。有些司机把巧克力作为提高驾驶能力的“精神振奋剂”;考试的学子也可用来健脑。

2、预防心血管疾病

吃巧克力有利于控制胆固醇的含量,保持毛细血管的弹性,具有防治心血管循环疾病的作用。

3、增强免疫力

巧克力中含有的儿茶酸与茶中的含量一样多。儿茶酸能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干扰肿瘤的供血。

4、延缓衰老

瑞士研究发现,男性常吃巧克力还能防治感冒。巧克力是抗氧化食品,对延缓衰老有一定功效。

5、令人愉快的食物

巧克力能缓解情绪低落,使人兴奋。

6、助产大力士

巧克力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和各类矿物质,人体对其吸收消化的速度很快,因而它被专家们称之为“助产大力士”,产妇在临产前如果适当吃些巧克力,可以得到足够的力量促使子宫口尽快开大,顺利分娩,对母婴都是十分有益的。

巧克力如何选购:

在购买巧克力产品时,看清产品包装。首先是产品名称,有些厂家设计外包装时“巧克力”字体大且颜色醒目,而“代可可脂”字体小,从而迷惑消费者。其次是产品配料表。配料表未标示可可脂,而标示代可可脂,就不能称为巧克力。纯正的、高品质的巧克力,产品的外观精制、图案完整;掰开后,可以看到产品的质地、品质很好的巧克力是非常细腻和均匀、入口即溶;质地差的巧克力大大小小气孔多,分布不匀,表平面光泽暗淡,入口难溶。

巧克力的存储方法:

巧克力对环境温度、湿度、光度、气味都十分敏感的物质,所以储存时要避免接触光线和空气,而且要储存于干爽、阴凉的地方。温度必须常时保持在12º-20ºC。储存巧克力的包装袋要保证时常密封好。

巧克力的食用方法:巧克力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被用来制作蛋糕、冰激凌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克力食用注意:下午千万别吃巧克力

有些孩子对巧克力情有独钟,一些父母也常用巧克力来哄孩子,但作为一种高热量食品,其中蛋白质含量较低、脂肪含量偏高。详细>>

情人节要送巧克力 巧克力七个神奇抗病功效

情人节,很多人都纷纷选择送玫瑰红或巧克力给对方,以表达自己的爱意。那么为什么情人节要送巧克力呢?巧克力有什么神奇抗病功效吗?下面,小编……详细>>

巧克力和牛奶能一起吃吗?吃巧克力的5个禁忌

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牛奶和巧克力成了人们非常喜爱的食品,且具有非常高的营养物质。那么,巧克力和牛奶能一起吃吗?详细>>

黑巧克力作用大 黑巧克力减肥法怎样操作

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即纯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口味不同,味道极苦。真正会吃巧克力的人都只喜欢黑巧克力。有些巧克力美食家……详细>>

吃巧克力 要口味更要健康

巧克力是大家都比较的熟悉的一种甜品,对于巧克力大家都见过很多,尤其是形状颜色等有很多的种类,所以对于巧克力的一些食用注意事项。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