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2个轻松养胃妙方

2014-04-24 07:41: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为什么得了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尤其是从事销售、金融、媒体等工作的年轻白领。下面这些症状可以让我们自测我们自己是否得了胃病。

胃病最常见的症状

1)疼痛。这是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导致隐痛的原因很多,表现形式也复杂。病因包括受寒、气滞、血瘀等,表现形式有隐痛、刺痛、绞痛。

2)气胀。这也是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脾胃运化失职,或者因寒受阻,或者其他因素,都会导致胃内的气体不能及时、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导致气胀。

3)食胀。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胃不能正常消化食物,或者或者肠胃蠕动过慢,都会导致食胀。

4)舌淡无味。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如果脾受困,或其他原因导致脾虚,都会引起患者口不知味,不欲食。

2个轻松养胃妙方

一、养胃茶疗法

茶疗在调理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采取“寒者温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方法,调节患者的体质,并根据“通则不痛”的原理以理气、活血、和胃、止痛,达到治根的目的。俗语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茶疗,即是调理脾胃最便捷的方式之一。

茶疗温和持久,古老的中医,很早就有“茶为万病之药”之说。茶疗除了具备茶的一般健康功能外,还有自己独特的药养功效。有针对性选用各种茶材,能起到很好的调理治疗的效果。

茶疗具备其他药物的功效,但异于药物,特别在改善体质,治疗小病,慢性病,预防重大疾病方面有它的优势。用中药材料萃取配制而成的药茶,取代日常茶饮,可以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茶疗也是源自中医理论的,它的保健机理同其他中药类似。

茶疗就是通过饮茶来调理身体,或治疗相关病症。在茶饮中添加不同的通过生物萃取的药材,泡制出一杯适合相应病症的、带着清香的药茶,帮你消减痛楚、强身健体、保持活力,不需花费太多时间就能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

(粗盐、细盐或精盐均可)先用开水冲调,待食盐溶化后再加入少许冷开水,使之成为:“温盐汤”即可饮服。

二、食盐养胃有奇效!

1、清理胃水

早晨空腹时,饮淡盐汤1杯,不仅可清理胃火、清除口臭和口中苦淡无味的现象,还能增强消化功能、增进食欲、清理肠部内热。

2、治肝顺胃

肝气胃痛是胃病患者常见的病状,可采用食盐茴香热敷疗法。方法是31克、小茴香16克,捣碎。加入粗盐1碗(约400至500克),将上述药料一同放入锅中 炒热后盛起放入布袋内,用毛巾包裹后趁热熨贴胃部和背部,可使患者胃部的痉挛部位松弛舒畅,起到通顺胃气、消解胃病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5款食疗方轻松养胃

现在为什么得了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怎么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胃病的5克星食物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一个人吃饭很伤胃 5款食疗方轻松养胃

张女士最近总是胃痛,稍微吃多一点就觉得胃胀,吃了胃药也不见缓解。来到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门诊,一查胃镜,居然得了胃溃疡。张女士纳闷了,自……详细>>

十个小习惯导致胃病 中医养胃方法

中医指的胃实际上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的解剖部位与生理功能。中医药在治疗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详细>>

夏日多吃"红黄绿" 轻松养胃这5招很给力

生活和工作让很多人常常不能按时进餐,饮食不合理,营养不到位等,久而久之的常会患上一些胃病,常出现胃部反酸。有关专家指出,饮食不当或是精……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