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便秘怎么办?民间偏方治疗老年人便秘

2014-04-25 07:32:3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便秘十分常见,虽非重病,但常引起患者痛苦, 通过饮食调理,常可改善症状。这里介绍一些治疗便秘的食疗法,效果很好,不妨一试。

(1)常进多渣饮食,含渣量高即含食物纤维量多的食物。食物纤维在肠道内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可吸收多量水分使大便容量显著增加,从而刺激肠道蠕动,将粪便向下推送,引起便意,帮助排便。多渣食物有芹菜、韭菜、豆芽、竹笋、大白菜、卷心菜、白薯等。

(2)多喝水,食物纤维水解和膨胀需要水分,凉开水有刺激结肠蠕动的作用,每日定时如厕前10—20分钟喝一大杯凉开水可引起便意。

(3)适当增加脂肪摄入量。

(4)少食辛香类及刺激性食品。

(5)浓茶及苹果等含鞣酸较多有收敛作用,可致便秘,最好尽量不食。

(6)蜂蜜、香蕉等有通便作用,可常食。

治疗老年人便秘的民间偏方

有些老人经常服用一些治疗便秘的药物,却又怕有药物依赖性,于是便吃吃停停,其效果也不是很好。

这里介绍一些治疗便秘的食疗法,效果很好,不妨一试。

1、黄芪30g、银花20g、威灵仙15g、白芍20g、麻仁20g、肉苁蓉20g、厚朴7g、当归20g,酒大黄6g,元明粉(冲服)。大便通畅后去掉酒大黄和元明粉。气虚加党参20g,腹胀重加木香10g,腰腿酸软加杜仲、牛膝各10g。水煎服每日1剂,酒大黄不后下,此方可连服,大便调顺后再停药。

2、决明子75~100g,水煎,当茶饮,每天数次。此方并治高血压病有效。

3、肉苁蓉20g、当归15g、火麻仁10g,水煎好,待适温时,加蜂糖适量服。此方对阴虚血亏、大便秘结的老年患者有显效。

4、生白术50~60g,水煎服。病重者,倍量煎服,每天1剂。命门火衰,脾失运转,属阴结之年久便秘者,生白术60g、肉桂3g、厚朴6g,水煎服,每天1剂。

老人年事已高,多为虚证便秘,有阴虚血燥,气虚血虚等基本问题,也难免燥热气滞等夹杂其中,所以单用润肠药往往用久作用不大,泻药又易引起正气虚弱,药后便秘愈烈。此方黄芪补气虚,当归、芍药养血,麻仁、肉苁蓉润燥以治本,厚补行气,酒大黄缓降,威灵仙通气脏腑,银花清脏腑之热。

便秘食疗方举例:

(1)花粉决明子粥:天花粉30克,决明子30克,大米60克。先将天花粉、决明子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去渣取汁,入大米煮成粥,加红糖适量即成。早晚分服。适用于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心烦,口干腹胀者。

(2)槟榔粥:槟榔15—30克,大米60克。先将槟榔煎煮20分钟后,去渣取汁,入大米煮成粥。早晚分服。适用于大便解出困难,大便干结或不干,口苦,频频嗳气,胸闷胁胀,心烦易怒者。

(3)黄芪粥:黄芪30克,大米60克。先将黄芪加水适量,煎煮40分钟后,去渣取汁,入大米煮成粥。早晚分服。适用于大便干结,烘如羊屎状,无力排出,面色无华,心悸,气短,头晕眼花,肢倦懒言者。如服上方无效,可食芝麻黄芪蜂蜜糊:黑芝麻60克,黄芪30克,蜂蜜适量。先将芝麻研成糊状,煮熟后调入蜂蜜;黄芪煎水去渣取汁冲入,早晚分服。

此外,通过揉腹也可治疗便秘。

原理:

老年人便秘主要病因是肠蠕动功能降低,使肠内粪块未能排到乙状结肠部。长期服用泻药,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揉腹可治疗便秘,按顺时针方向进行揉腹,也就是按照结肠位置走向进行按摩,通过按摩刺激增加结肠蠕动,使粪便到达直肠部,刺激肠壁神经感受细胞传入大脑,产生便意。

揉腹的具体做法是:

起床后排空小便,喝凉开水300~500毫升。站立,两脚与肩同宽,身体放松,右手掌心放在右下腹部,左手掌心放在右手背上,从下腹部按摩上提至右季肋部,推向左季肋部,再向下按摩到左下腹部即可。沿顺时针方向反复按摩30~50遍,按摩时无需压力过大,只需轻轻按摩即可。刚开始可能效果不大,只要坚持此法,10天后均可见效。坚持每天做一次,30天后可完全达到自行正常排便的效果。

特别提示:

1、只能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切勿逆时针方向按摩。

2、此法具有增加腹肌运动和肠蠕动功能,所以不宜在过分饥饿或饱餐的情况下进行。

3、患有腹部急性炎症及恶性肿瘤时,不宜进行。

4、体弱者可采用平直仰卧位进行按摩。

另外有便秘的老年人,可吃些松子、腰果、核桃、芝麻、蜂蜜等具有润肠功效的食物,减缓便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的养生偏方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病症,来看看中医方法教你如何养生治疗便秘……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3个方法,家中有老人的快收藏

便秘在老年人群中很常见,但是不能习以为常。便秘不仅会影响人的心情,还会影响人的健康。老人长时间便秘,不仅会诱发肛肠类疾病,还会导致胃肠神……详细>>

老人便秘的食疗秘方

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马铃薯、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柏子仁粥:取柏子仁500克,去杂、洗净,晒干后研末备用。大米100克加水煮沸后放柏子粉末1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之,每周2-3次。适用于治……详细>>

老人便秘更容易引发老年痴呆

老年人便秘容易产生老年痴呆症,家中有老人的请细心照顾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