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饮食注意:10种食物高血压患者最好别吃

2014-05-03 07:42: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是有很多的饮食禁忌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日常生活中的高血压患者不宜吃的10种食物。

1、酒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2、狗肉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3、动物蛋白质

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4、多盐食物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

5、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6、辛辣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7、高热能食物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8、肉类

这类食品含脂肪高,虽然是高蛋白,但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

9、重口味饼干

像番薯、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品,高血压患者还是少吃为妙,另外味道浓重的饼干,由于糖盐含量过高,因此还是少吃。

10、鸡汤

鸡汤的营养价值很高,而多喝鸡汤又会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因此,鸡汤不能盲目地作为病人的营养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人,不宜喝鸡汤。否则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

上面的十种食物,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其实是很平常的食物的,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些食物最好是不吃的,因为这些食物会让我们的血压升高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能吃辣椒吗?或抵消药效

夏季气温高,对许多高血压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当前,高血压已经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它以体循环动脉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药膳4款

阴虚阳亢型:表现为眩晕、耳鸣、精神萎靡、失眠多梦、五心烦热、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弦、细。这是由于肝血、肾精不足而不能制阳所致。因此食疗……详细>>

高血压患者体检时重点做哪些项目?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高于140mmHg或舒张压高于90mmHg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详细>>

高血压能吃羊肚吗?高血压患者该如何饮食?

一提起高血压,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它是现代社会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以往通常老年人得高血压者居多,但随着社会发展,高血压的患病群体越来越趋……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降压食疗方推荐

高血压在中医里面没有特定的病名,根据它的症状主要属于中医病名里的头痛、眩晕、中风等疾病范畴。多见于中老年人,亦可发于青年人。引起高血压的……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