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趁着春天多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2014-04-15 06:44: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个小时。”他母亲说。连着喝了半个多月,抽搐的次数是有所减少,但是不是骨头汤的作用,小张也不知道。不过,他却胖了五六斤,“周围的人都说我长好了。”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很多人都认为,骨髓、牙齿中含有钙,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人体中99%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专家指出,一般煲汤都是用水煲而不加任何的酸性调料,汤中不会形成钙沉淀,故汤中的钙含量实际上与水中钙含量接近,其数值并不高。

事实上,骨头里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的,很难溶于水,不管用多少骨头炖汤或炖多长的时间,都不能增加骨头汤的含钙量。除非将骨头一直熬成骨头渣,连渣一起摄入,但实际上,不会有谁熬汤一直将骨头熬成骨头渣。研究发现,每百毫升骨头汤中只含2-5毫克钙,还不到普通牛奶钙含量的1/20(每百毫升牛奶约含105毫克钙)。

想要补钙,应该怎么做?

咖啡加奶补充钙

“我很喜欢喝咖啡,基本上每天喝一杯,有时还会喝两杯。”林华指着手中的咖啡告诉记者,但很多研究认为,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会增加尿液中钙质的排泄,以及促进小肠中钙质的分泌,钙流失量是和咖啡因的摄取量成正比的。为了弥补这个缺点,我每次喝咖啡不加糖,但一定要加奶。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200毫升的全脂牛奶,钙含量约为236毫克,200毫升的脱脂牛奶,钙含量约为244毫克。

20分钟太阳每天晒

众所周知,晒太阳能补充充足的钙质,预防骨质疏松。维生素D3占人体维生素D含量的90%以上,维生素D3的生成主要依赖皮肤接受阳光紫外线的照射,而晒太阳对维生素D的生成转化及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我常跟家人说,每天至少要晒20分钟的太阳才有效,而且晒太阳不能坐在屋里,隔着玻璃晒,应该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或者出门在花园里直接晒。而且,女士们常抹防晒霜,打遮阳伞,都会影响晒太阳的效果。“防晒霜SPF值超过10,这太阳你就白晒了。遮阳伞也基本阻断了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影响钙的吸收。”

补钙跟着季节走

林华自己坚持20年服用钙片,且补钙跟着季节走。比如在冬季,穿得多、运动少、天冷地滑,出门容易跌倒。林华说:“冬季我建议老人选择‘室内运动’和‘床上运动’。”何为床上运动呢?就是平躺在床上举腿,每只腿举高300下,再每只腿屈膝500下,这个运动量比爬坡上楼还有用。“不但完成了日需运动量,还没有跌倒骨折的风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3类人群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趁着春天多补钙 强骨补钙吃什么

很多人都认为,骨髓、牙齿中含有钙,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详细>>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怎样能正确喝牛奶补钙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骨头汤真的补钙?哪些食物的补钙效果好?

缺钙需要大家重视,在生活中不少家庭主妇去菜场买菜时候,会买几根骨头回家熬骨头汤,中国饮食讲究以形补形,大部分人认为在骨头汤中有较多的钙质……详细>>

喝骨头汤补钙还不如喝牛奶 补钙需注意3要点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