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春季5种多变天气如何养生

2014-04-10 17:29:18  来源:广东省保健协会    转载
倒春寒
    初春时节,当气温回升比较快,之后又出现一段时间气温持续偏低,这种天气现象被称作倒春寒。“倒春寒”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以马上脱掉冬装,昼夜温差大,早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地方的保暖,年老体弱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更要注意“春捂”。
    “倒春寒”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乍暖还寒的天气里不可过早脱去冬衣,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更要注意“春捂”。
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底、雾气重、粉尘多,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且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
    大风天气
    春季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除了气温变化幅度大之外,有较多大风天气也是另一特点。我国北方地区,是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较大。一般来说,5月份后,南北大风频繁的现象才能好转。
大风天气容易导致异物进入眼睛。此时千万不要揉,否则易使异物划伤角膜,从而造成感染发炎,可多眨眼睛促使眼液分泌,将其排除。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还应注意每天更换。
大风还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时间一长,容易变得粗糙脱屑。建议洗脸水温控制在20~30摄氏度,选用保温效果较好的护肤品。
    沙尘天气
    随着气温的回升,若前段时间降水偏少,地面干燥,当大风来临时,极易出现沙尘天气。气象上把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在我国北方地区,每年的三、四月份也是沙尘天气的多发期。
    沙尘天气导致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急剧增多,特别是对人体有害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也急剧升高,空气质量明显下降。这些悬浮颗粒中有很多致敏物质,它们容易诱发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反应,从而引起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哮喘以及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过敏性体质一定要远离这些过敏源,外出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范措施。
特别是老人、婴幼儿、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被患者更应注意,以免旧病复发和出现新的疾病。在沙尘天气期间外出,可以戴口罩、眼镜、帽子和围巾;尽量避免骑自行车;勤洗手、脸,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由于室外能见度差,因此外出时,应当穿着颜色鲜艳的服装,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强对流天气
    春天到了,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这是由于春季冷暖气流势均力敌,当两者交汇时,暖气流上升,冷气团下沉,易形成强对流,造成多雷电、多冰雹的局面。为此气象专家提醒各地及时做好防雷电准备,城乡居民无论是在室内生活还是在户外活动都要十分注意预防雷电侵袭。
    低温阴雨天气
    初春或深秋时节接连几天甚至整月出现阴雨连绵、阳光寡照的寒冷天气,又称低温连阴雨。阴雨季节,湿气较大,容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对人的心理疾病影响很大,因此春季应特别重视顺应自然适应气候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锦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倒春寒捂一捂 保健妙招应对多变春季常见5种天气

春季是冬季与夏季的过渡季节,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天气多变,那么应该怎样根据不同的天气做好自身保健呢?详细>>

春季如何利用“阳气”养生?

中医认为,立春后人体内阳气开始升发,如能利用春季,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采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对全年的健身防病都十分有利。专家……详细>>

春季如何养生 可多吃这些食物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一个季节,在这个季节我们也要学会养生,那么这个季节我们该吃什么食物养生呢?详细>>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专家提醒忌吃这些食物

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今年雨水还恰逢和元宵节重合。雨水顾名思义,意味着降水量逐步增多,同时天气进一步回暖,我国大部地区进入气象……详细>>

春季养生干货分享 春季如何养生最有效?

春季养生方法百种,究竟要怎么养生才是最有效的呢?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