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一个人吃饭很伤胃 5款食疗方轻松养胃

2014-04-09 09:51:52      家庭医生在线

张女士最近总是胃痛,稍微吃多一点就觉得胃胀,吃了胃药也不见缓解。来到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门诊,一查胃镜,居然得了胃溃疡。张女士纳闷了,自己一向三餐及时,早餐也吃,自认为在饮食习惯上还是非常好的,为什么会得胃病呢?我详细问诊后发现,原来张女士性格内向,且由于丈夫在国外读博士,常年独自一人吃饭。她得胃病主要是常年一个人吃饭造成的。

一家团圆享受晚餐,或与要好的朋友、情人一起进餐,气氛融洽,就能拥有轻松的心情,使消化更完全;独自一人吃饭,或在吃饭同时看报、想心事,就容易产生烦恼、焦虑、气愤等各种情绪,从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的运转。尤其当一个人情绪紧张时,胃肠的血管会加剧收缩,阻碍其活动,并抑制消化液的分泌,从而为胃病埋下隐患。

胃壁上的黏膜会不断分泌黏液,以保护胃壁免于遭受胃液的侵蚀。情绪紧张时,通过胃壁的血管便会收缩,血液循环变慢,黏液的分泌也较慢,而胃液的分泌却并未减少,因而易导致胃壁穿透,造成胃溃疡。

所以,我们建议:改掉一个人吃饭的习惯,并在用餐时保持轻松、快乐的情绪;工作时间,最好和同事一起吃午饭,并改变就餐时讨论工作的习惯;下班回家一定要和家人共餐一顿,如果是单身,则建议一边听听欢快的音乐。不要想心事、读报纸,以免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导致胃病的发生。

这些行为也伤胃

1、晚餐过饱

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2、忌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保护胃。

3、忌咖啡浓茶

咖啡、浓茶均为中枢兴奋剂,都能通过反射导致胃粘膜缺血,使胃粘膜的保护功能破坏,而促成溃疡发生。

4、忌滥用药物

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故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如必须服用时,要控制剂量和疗程,最好在饭后服用。

5款食疗方轻松养胃

山药扁豆鲤鱼汤

白扁豆30克,淮山药40克,干姜3克(或生姜15克),鲤鱼1条(约500克)。先将鲤鱼剖腹,去鳞、鳃及内脏、洗净,加水适量,与前三味药同煮1小时,加入精盐、绍酒适量调味即成。有健脾胃祛潮湿的功效。

茯苓粥

茯苓15克,粳米200克,冰糖适量。将茯苓、粳米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烂,调入冰糖略煮即成。有健脾利湿的功效。

太子参大枣陈皮茶

太子参15克,大枣5枚,陈皮3克。将太子参、大枣洗净,连同陈皮共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汤,去渣取汁,代茶饮。有理气和胃的功效。

猪肚白术汤

猪肚1具,白术60克,煨姜45克,胡椒15克,精盐适量。将猪肚洗净,去油脂,放入沸水中焯后去水,晾干水后备用。将白术、煨姜、胡椒放入猪肚内,缝合猪肚,猪肚外以针刺小孔,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2小时,放入精盐调味。捞出猪肚,切块,喝汤吃猪肚。有温中散寒,补脾益气的功效,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的人。

菊花粥

菊花15克,粳米100克。菊花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该粥散风热、清肝火、降血压。适用于头晕、头痛、目赤、疔疮肿毒、原发性高血压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5款食疗方轻松养胃

现在为什么得了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开水泡饭吃会伤胃吗?日常养胃吃饭注意5点

开水泡饭是懒人的最爱。确实,开水泡饭制作方便,省时间,也是很好的处理剩饭的方法。但是,很多人开始有疑问了:开水泡饭吃会伤胃吗?小编来告诉……详细>>

这么吃饭伤胃 5个小方法有助止胃疼

胃疼怎么办?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胃痛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详细>>

夏日多吃"红黄绿" 轻松养胃这5招很给力

生活和工作让很多人常常不能按时进餐,饮食不合理,营养不到位等,久而久之的常会患上一些胃病,常出现胃部反酸。有关专家指出,饮食不当或是精……详细>>

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2个轻松养胃妙方

现在为什么得了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