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清明须平肝气养肝阴 盘点清明养生食谱

2014-04-01 09:33:03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处于春夏交替之际,天气、温度的变化相当大。在这一期间,不仅要小心防病,同时也应该顺天而为注重饮食养生保健。

饮食养生原则

主食中选择高热量的食物。是指主食中除米面杂粮外,适量加入豆类、花生等热量较高的食物。

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是指奶类、蛋类、鱼肉、禽肉、猪牛羊瘦肉等。

保证充足的维生素。青菜及水果的维生素含量较高,如西红柿、青椒等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是增强体质,抵御疾病的重要物质。

春季饮食禁忌

春季容易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随着春季气温升高,一些原本无毒或毒性很低的食品,会变成有毒或毒性增加的食品。霉变甘蔗、亚硝酸盐过量的酸菜和咸菜、发芽的土豆、四季豆等等。

盘点清明时节养生食谱及做法

蕨菜腊肉

原料:蕨菜400克、腊肉50克、干辣椒、蒜和其他调味品适量。

制作:将新鲜蕨菜摘去幼叶菜苞,搓洗干净。用盐腌渍三天后,切段待用,腊肉切成薄片。起锅放少量油,再放辣椒、大蒜、腊肉片煸炒后,下蕨菜段翻炒调味即可。

香椿芽拌豆腐

原料:香椿芽100克、豆腐渣200克,盐、酒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香椿洗净切碎待用,起锅下油,把豆腐渣炒透调好味,再加入切好的香椿芽,翻拌炒熟即可。

蛋炒马齿苋

原料:马齿苋300克、鸡蛋3只,蒜、盐、味精等调料适量。

制作:将马齿苋摘洗好,放入开水中焯水,挤干水分切段待用;鸡蛋打散,放入调味品,略炒出锅;再起锅放入少量油,煸炒马齿苋后与鸡蛋一起翻拌调味即成。

荠菜黄鱼羹

原料:小黄鱼3至4条、荠菜100克、火腿片25克、鲜笋50克、鸡蛋一只,盐、酒、味精等调味料适量。

制作:小黄鱼加盐、酒、葱、姜上笼蒸熟,取出净肉备用;荠菜焯水切碎,火腿片切丝,鲜笋切丁;起锅下高汤放入笋丁、火腿丝烧开加黄鱼肉、鸡蛋勾芡成羹,放入荠菜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节吃什么好?清明饮食注意事项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3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详细>>

清明节吃什么好?清明节对身体有益的膳食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3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详细>>

清明吃什么好?清明推荐八款传统美食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除了祭祖、扫墓和踏青,品尝时令美味也是一大特色,特殊时节品味独特……详细>>

清明当养生 清明养生注意五个细节

祖国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因此,当季建议大家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详细>>

清明吃什么好?菠菜山药等食物最滋补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又称“寒食节”,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不过,“有些人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在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