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每天小心犯12个错误 有则改之

2014-04-05 06:29:3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人们习以为常的习惯,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即使是呼吸、坐立、洗手、倒垃圾这些日常小事,都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以下几件事,你可能每天都在犯错。

呼吸:胸式呼吸。每人每天呼吸大约一万七千次,但大部分人习惯胸式呼吸,这是一种比较浅的呼吸方式。事实上,腹式深呼吸才是最好的方式,它有助于减轻身心压力、降低血压、增强耐力、缓解疲劳。锻炼腹式呼吸,可以将手搭在胸部和腹部,吸气时胸部尽量保持不动,腹部鼓起,吐气时,收缩腹部将气吐尽。

洗澡:时间过久。如果你习惯每周洗好几次头发,头上的皮脂很容易流失掉,头皮就会分泌出更多皮脂来保持油脂平衡,使得头发越来越油。另外,洗澡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否则会导致头晕、皮肤变干,冬季应保持每次洗澡在10分钟以内。

锻炼:过度热身。运动前过度的热身会导致肌肉力量变弱,不仅效果会适得其反,也没法减轻运动后的酸痛感。热身活动一般在5分钟左右,冬季比较寒冷的情况下,最好适当延长10~15分钟。

吃饭:速度太快。吃得太快会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胃痛胃胀,还会导致摄入更多食物,使患肥胖症的几率提高。每顿饭至少应该在15分钟以上。

上厕所:坐着排便。应该用蹲厕的方式来代替坐厕,或是将身体前屈来达到蹲厕的效果。另外,强烈建议上完厕所后把盖子盖上,否则冲厕所的时候粪便微粒会飘散到空气中。

洗手:冲洗不净。只有5%的美国人洗手方法正确。正确洗手法应该遵循“涂抹肥皂到位、大力搓、用水冲洗20秒钟以上”的原则。另外,使用烘手器的效果远远没有擦手纸好,因为烘手器需要45秒才能使双手干燥,而纸只需15秒。

洗衣服:机洗内衣。如果你用洗衣机洗内衣,那洗衣机内可能布满了大肠杆菌和粪便残留物,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建议内衣单独用手洗。此外,一次性洗太多件也容易洗不干净。

倒垃圾:不垃圾分类。这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甚至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健康。其实,50%的垃圾都是可回收材料,扔之前最好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厨余垃圾三大类分好。

睡觉:睡前玩手机。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睡前玩电子产品导致质量差,会导致记忆力、学习能力、创造力、生产力和情绪稳定性都受到极大的挑战。可以通过锻炼身体、睡前不用手机等方式提高睡眠质量。

剃须:早上刮胡子。许多人习惯早起后刮胡子,事实上,晚上才是最佳时间,因为刮完后皮肤会特别敏感,应尽量避免外界刺激。其次,在刮毛前必须用乳液或热敷等方式来处理,防止刮伤。

刷牙:饭后马上刷。经常刷牙固然对牙齿有益,但在刚吃完饭或喝酸性饮料后立刻刷牙,只会让酸性物质深入你的牙釉质。可以等30分钟,或简单地用水漱口。另外,每次刷牙以2分钟为宜;用软毛牙刷刷;不要太用力。

坐姿:跷二郎腿。久坐会缩短寿命,大大增加患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若坐姿不正确,如跷二郎腿、驼背,等于雪上加霜。正确的坐姿为两脚舒服地平放在地面上,上身挺直,电脑显示器离眼睛至少一臂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步能防癌!揭秘女人的12个难言之隐

你每天需要呼吸新鲜空气,你的身体同样需要。所以,当你累了一天,完全放松地躺在床上时,何不也给身体一次彻底放松的机会?详细>>

晚年快乐的要素 每天列一个日程规划表

退休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取决于个人的偏好和优先安排事项。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网站近日总结了保持退休生活舒适幸福的8个要素。详细>>

每天10个最佳保养时间:刷牙最好在饭后3分钟

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奔波于家庭与公司之间,职业女性的压力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大,时间也越来越不够用。但是,健康却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所以,O……详细>>

揭秘人体12个健康密码:发胖只须花3小时

有些人总是准时,而有些人总是迟到,人体在很多方面表现也是如此。美国国立环境健康科学研究院(NIEHS)一项近期研究发现,预产期在很多程……详细>>

逛超市常犯8个错 买油选大桶的米面挑散装的

超市,是我们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宝地”,也是关爱家人、保证生活品质的考场。但这采购看似简单,一不留神购物车里还是会混入健康价值打了折的产……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