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吃盐过多的4宗罪 六个妙招让全家少吃盐

2014-03-28 08:57:31      家庭医生在线

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一道菜中可以没有酱油,没有味精,但绝不能没有盐。然而,这些看起来“不咸不淡”的问题,正悄悄危害着人们的健康。

吃盐过多的四宗罪

罪名一:肝肾脏疾病

肾脏是人体的一大重要代谢器官,人体的代谢废物很多是通过肾脏,最终以尿液排出体外。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是肾脏损伤、肾脏疾病的一个危险信号。

食盐也是经过肾脏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在动物实验中,人们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使得尿液中蛋白质的量升高;

罪名二:胃癌

1996年,欧洲癌症预防中心对欧洲24个国家的5700多人进行了一项膳食食盐摄入量与胃癌发生率关系的调查,接受调查的这些人的年龄都在20-49岁之间,结果发现,长期高食盐膳食的人胃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都较高。

1999年开始,日本癌症协会对40000多名40-59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11年的膳食调查,探讨人群食盐摄入与胃癌的关系,结果发现膳食食盐摄入过多同样伴随着较高的胃癌发生率。

伦敦大学调查发现,2010年,英国大约有7000多名胃癌患者,其中大约有1/4(1694名患者)与食盐摄入过多有相关性。长期吃过多食盐的确可能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罪名三:肥胖

研究显示,如果你每天食盐摄入为10克,当你减少一半(到5克),喝水的量大约会减少350毫升。因此,盐的摄入量会影响你要喝多少水,一般来说,盐吃的多,喝水就会喝得更多。

盐摄入量超标已经不健康了,更不健康的是,英国国家膳食与营养调查在研究了1600多名青少年的饮食习惯后却发现,食盐摄入量与甜饮料的摄入量有非常显著的正相关,吃盐越多,甜饮料喝得就越多。

罪名四:易患感冒

多吃盐的人易患感冒。因为高浓度食盐能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控盐“六妙招”

1、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等酸味调味汁,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同时也可以改善食物口感,味道鲜美。

2、多采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多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少放盐。对于放了盐的汤菜,避免喝菜汤。

3、多吃有味道的菜,如洋葱、番茄、青椒、胡萝卜等食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来提升菜的口感。

4、做凉拌菜的时候,最后放盐,少撒上一点儿盐再放些醋,味道就很好。

5、用酱油等调味品时,用点、蘸的方式,而不是一次性将酱油都倒进菜里面。每6毫升酱油所含钠离子等价于1克盐中钠离子的量。

6、不需要在所有的菜里都放盐,最后一道汤可以不放盐。因为人口腔里的盐味是可以累积的,人们在吃其他菜的时候,在口腔里已经留下了盐分,所以最后喝汤的时候,即使不放盐,味道也很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多必失 三类人饮食宜少吃盐

随着我国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膳食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很多人都知道:根据《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每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宜超6g;且……详细>>

口味重要克制 吃盐过多危害大

很多朋友的口味是比较重的,这样非常危害身体健康。而平日里口味比较重的女性,无论是自己下厨还是在外面点餐,都喜欢吃盐偏多的菜,长此以往很……详细>>

老人吃盐过多容易长皱纹

在法国,当身边有皮肤姣好的老人出现时,还会半开玩笑地问一句:中南部人吧?吃盐少啊!据解释,这句俗语的意思是说,因为住在海边的人平时摄入……详细>>

食盐过多易招雀斑 教你正确吃盐

盐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我们的身体绝对缺不了它,可食用不当也会带来很多伤害,尤其是女性。详细>>

别重口味!这些人必须少吃盐

盐巴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吃盐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