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早晨喝开水比较好 开水最多可以放多久

2014-03-26 09:11:4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日常生活中多喝开水有益健康,可水怎么烧,开水怎么喝,还有不少讲究。

开水最多可以放多久

水烧开可把细菌杀死,除去有害人体的物质,因为自来水都经过氯化处理,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形成卤代烃、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

当水温达到90℃时,卤代烃含量上升到191微克/升,氯仿上升到177微克/升,均超过国家标准2倍;水温刚达到100℃时,卤代烃和氯仿的含量分别为每升含110微克和99微克;如果继续沸腾3分钟,这两种物质则分别迅速降为每升含9.2微克和8.3微克,达到饮用标准。因此,烧开水以沸腾3分钟左右为最佳。

开水怎么喝

有人为了节水,常把喝剩的开水重新加热,这是不好的习惯。因为反复烧开水会造成水的老化,不但会使其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丧失,还可能产生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亚硝酸盐一旦大量进入人体,能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失去携带氧气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人们长期喝这种水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指甲与嘴唇发紫、心慌等症状,严重的还能引起缺氧,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早晨起床后喝杯凉白开,有益健康。很多人喜欢在头天晚上晾好一杯开水,第二天一早再喝。这种做法在温度不高时还可以;如在夏季,气温超过30摄氏度,空气湿度又较高,细菌繁殖较快,隔夜凉开水就会失去生物活性,并且极易被污染而引起腹泻。可以在头天晚上倒小半杯白开水,然后盖好盖子,第二天早晨再以开水兑成温水喝。

早晨喝这三种水比较好

选择1:白开水

清晨喝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里面不含任何热量,刚起床时,胃肠道还处于从“休眠”进入复苏的过程中,此时,喝含有热量的水,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长期下去,胃肠功能会因此而紊乱,从而影响早晨进餐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间接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白开水的温度要适宜,太冷太热对胃肠道刺激性都大。

选择2:柠檬水

柠檬水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C,同时还包括了VB1.VB2等,维生素易于吸收,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小,对长期便秘的朋友是一大帮助,可以改善其排便困难,此外,它还是早餐的“开胃汤”,能促进人的食欲与消化功能,建议便秘的朋友可试着饮用,但需要提醒的是,因为酸性的食物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所以喝完柠檬水要尽快漱口。

选择3:蜂蜜水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对中老年人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因而被称为“老人的牛奶”。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易被吸收,同时,蜂蜜水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尤其是在清晨还没有进食早餐前饮用,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白开水可缓解9大身体不适

从小就有人叮嘱自己要多喝水,那么多喝水有什么好处?一杯白开水对人体有多大的作用呢?作用之大你可能想不到!来看看白开水可以治的9种常见病。详细>>

烧开水大有讲究 4类人瞎喝水会致命

中国拥有着悠久的茶文化,不论古代还是现代,大部分家庭还是习惯饮用白开水。然而,烧开水和喝开水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尤其是现在水污染严重,不……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盘点温开水养生功效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5个喝水习惯能治小病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早晨最不该喝4种水 喝什么水好

水是生命之源,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水,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正确喝水,下面告诉你哪些水不宜喝,如何正确喝水。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