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五个好方法保持颈椎健康

2014-03-28 16:45:09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上各个地方都要起来“闹革命”。

颈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颈椎位于头部、胸部与上肢之间,大家可以用手在脖子后上方摸到一个很大的凸起,从这里向上 1节,向下 6节,都属于颈椎。颈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向上支撑头颅,向下连接后背腰腹。颈椎的功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支架作用。第一颈椎与头颅的枕骨相连接,与下面几节颈椎一起支撑着头部和后背。二是保护脊髓神经、血管。颈椎椎体相互连接,之间构成的神经、椎动脉血管和脊髓的通道。三是运动杠杆作用。颈椎最上面两节,是颈部活动的枢纽,帮助颈部屈伸和旋转,完成点头、仰头、左右转头的动作。

颈椎作用大,却容易出问题

因为活动频率高、负重大,颈椎极易发生退行性病变。骨科上一般认为,颈椎病分五种类型,包括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其中最常见的是神经根型,约占颈椎病的 60% ~ 70%。这类患者常出现手臂到手指的麻木、疼痛或肢体皮肤感觉减退等症状。

颈型颈椎病较轻时,病人常感觉颈肩僵硬、疼痛、活动受限、肩背部沉重、手臂无力等。交感神经型常表现为头痛、头沉、头昏,枕部或颈后痛,视物模糊、眼窝胀痛、眼睛干涩,心跳加快等。

保持颈椎健康五个好方法

1、纠正不良的坐姿

长时间地伏案工作、打扑克、打麻将、操作电脑、看书等,均会改变颈椎的正常曲度,导致颈椎出现慢性劳损。因此,在进行上述活动时要保持脊柱的正直。在长时间低头工作和学习时,应每隔 10分钟就活动一下颈部,适时伸展四肢。

2、纠正不良的睡姿,并科学地选用枕头

人在睡觉时,若睡眠姿势不正确,就会使颈椎之间的韧带处于紧张的状态。一定要保持正确的睡姿,即以侧卧位为主,以仰卧位为辅。另外,枕头的高低和质量对人的颈椎也有很大的影响,标准枕头的高度应该在 10厘米左右,枕芯的材料应以柔软、弹性好为佳。

3、加强颈部的锻炼

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是预防颈椎病的重要措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科学的颈部运动反而会加剧颈椎的劳损。正确的颈椎锻炼法应该是用肩部和上肢的运动来带动颈部的肌肉,如进行慢跑、做甩手运动、练瑜伽和游泳等。

4、注意保暖

临床研究发现,受凉会引起颈部肌肉的痉挛或小关节的紧张。因此,人们应尽量避免呆在潮湿和寒冷的环境中,并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调整衣被的厚度,以防止颈部受凉。

5、保持乐观情绪

有研究表明,人们长期处在感情压抑、烦闷等精神状态下易患神经衰弱。而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的休息。所以,除了要在平时保持正确的姿势、加强锻炼外,还要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保持颈椎健康4个好方法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24小时颈椎保养指南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白领如何保护颈椎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健康?颈椎病自测

如今颈椎病的患病人群是越来越多,几乎每个白领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任何疾病都要早发现早治疗,颈椎病也是如此。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颈椎病……详细>>

6岁男孩竟患上颈椎病 7个方法保护儿童颈椎健康

颈椎病爱找上班族、低头族的麻烦众所周知,可没想到它连小孩也不放过。不过与成年人不同的是,孩子们不是劳损,而是“寰枢关节半脱位”。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