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打呼噜成健康隐形杀手 如何获得健康睡眠

2014-03-24 09:02:37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需求之一,许多疾病与睡眠障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医学研究表明:每天低于6小时或超过9小时的睡眠者,其死亡率显著增加。我国成人失眠患病率1%—10%,老年人25%,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由于各种电子产品和人造光源的普及,人们平均睡眠时间明显减少。

经常性挤压睡眠时间,会导致疲劳乏力,工作学习效率降低,甚至导致抑郁、烦躁、易怒等情绪障碍。合理的睡眠时间是健康睡眠的必要条件。

打呼噜成健康隐形杀手

睡眠的“量”要合适,“质”更要保证,这才是健康睡眠。如果患有睡眠呼吸障碍,俗称“打呼噜憋气”,5年内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7.3倍;增加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4.3倍;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2.3倍。这样的隐形杀手直接威胁国民健康。

打呼噜严重,会影响睡眠过程中的呼吸,造成上呼吸道反复阻塞,导致血液中氧含量下降,二氧化碳含量增高。睡眠结构紊乱,影响包括心脑血管、内分泌及代谢等多个系统,导致白天嗜睡、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症状。久而久之,还会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

如何获得健康睡眠?

1、避免咖啡因、酒精和烟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您将完全告别这些不良嗜好,我们只是建议您在就寝前几个小时中远离它们。

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茶、苏打水和巧克力会导致人类神经的兴奋,进而影响睡眠质量。而酒精,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会让人发困,但是这种困倦并不会持续整个晚上,酒精可以发挥镇定剂的作用,然而随着身体中酒精浓度的下降,我们的睡眠将会受到干扰。

2、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请注意:您所就寝的房间对于睡眠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保证它黑暗、干净并且通风良好。请保持室内温度在华氏60度到65度之间。保证在睡眠中您拥有足够的毯子和柔软的枕头,要知道舒服的环境才能有好的睡眠。

3、白天不要打盹

在白天的小憩无疑会影响到夜间的睡眠。比起白天的打盹,毫无疑问,夜间的睡眠质量要高出许多。

4、经常锻炼身体

对于办公室中的白领来说,身体方面的运动(运动食品)是必不可少的。

据调查,那些经常锻炼的人在睡眠质量方面要明显优于那些不做锻炼的人,并且更少出现失眠的现象。每天请保持20分钟的户外活动,以此让您的身体达到兴奋状态,这样晚间他才会感到疲劳而乖乖休息。

5、良好的作息时间

生活不能单调乏味,但是身体却对严格的时间安排情有独钟。

请尝试每天在同一时间起床和就寝,即使是周末也不要放纵自己。仔细估算出自己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然后制定详细的时间安排,相信您的身体会喜欢这种严谨的作息时间。

6、热牛奶或草药茶

牛奶中的钙(钙食品)可以帮助人体更好地放松,如果是热腾腾的牛奶效果就更好了。不过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牛奶的味道,那么他们可以选择草药茶,这些茶专门针对睡眠所制造,对放松身心提高睡眠质量大有帮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获得优质睡眠?4招按摩法有助于睡眠

失眠即睡眠失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过早地醒来,醒后不能再继续睡,有睡眠不足,全身乏力,倦怠感觉,多因健康情况不佳,疼痛……详细>>

老人健康杀手--打呼噜

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做到:勤锻炼,增强体质,过度肥胖的朋友要适量控制饮食,减轻体重;保持良好的睡姿,宜侧卧,防止松弛的软腭及舌根后坠阻塞……详细>>

睡眠中潜藏的疾病 如何获得优质睡眠

在睡着中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活梦话,更有甚者梦游。那你知道这些都是来告诉你身体上会出现的疾病吗?小编来告诉你睡眠中潜藏的疾病……详细>>

睡足八个小时才是健康的睡眠?睡眠出现这3种情况,睡再久都是白睡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睡够了八个小时,就是健康的睡眠,哪怕凌晨三点睡,只要睡到第二天的十一点,就是健康的。这套理论其实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详细>>

男女睡眠打呼噜的原因

呼吸道原因:最易阻塞的部分在口咽部及喉咽部,而且常常两个部位同时塌陷,因此又以上述咽部原因及先天性解剖畸形为主要的打呼噜的原因。另外,男……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