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经期要戒口!盘点12种食物别贪吃

2014-03-21 06:22:0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月经期,是女人每个月最虚弱的时候。合理的饮食既能补充经血流失给身体带来的损失,也可调节情绪,缓解痛经。而如果吃的食物不对,不仅会让经期不适加重,甚至还会让你出现水肿、头痛、腹痛等症状!如果不想被各种经期综合症困扰,经期一定要戒口,远离这些食物!

1、牛奶

很多女性在经期和经前感到各种生理和心理的不适,很大部分是因为身体缺乏镁元素造成的。镁可以刺激大脑里一种跟心情有关系的化学物质——多巴胺的释放,可以对女性身体起到心理调节作用,有助于身体放松,消除紧张心理,减少压力。

而乳酪类食物则是痛经的祸源,如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等食物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尤其在经期更应该少吃。

2、汽水

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

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3、过咸食品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如果咸食过量,则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从而容易发生发生激动、易怒等现象,加之在月经来潮体内孕激素增多,也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如果你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月经期应吃清淡、味平、富含营养的物质。

4、绿茶

绿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这在肠道中易同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百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同时,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轻易孕育产生痛经、经期延迟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会使铁的领受呈现窒碍,引起缺铁性血虚。

5、螃蟹

螃蟹性大凉,能清热凉血散瘀,女子行经期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经之人,更当忌吃。

6、巧克力

巧克力吃多了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除了会发胖之外,也会增加对维他命B的需求。同时,糖会消耗身体内维他命B与矿物质,并使人更爱吃糖类食物。

7、西瓜

西瓜是寒性水果,性寒质滑。月经期间食用西瓜,有碍消化,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加剧痛经。

8、酒

酒会消耗身体维他命B与矿物质,过多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9、甜食

不少人认为,吃甜食可改善经期的不适,于是乎红糖、甜饼干或巧克力,几乎已成为女性经期的“常备药”。现认为,进食高糖类的甜食,会让血糖急速上升,的确具有稳定情绪的作用,但血糖一旦下降时,反而造成更大的落差,情绪容易不稳定。

据报道,经期刻意吃甜食,不但无法改善经期不适症状,反而可能因为血糖不稳定,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平衡,加重不舒服的感觉。

10、冷饮

中医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喝冷饮,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

11、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易与铁结合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摄取,由于女人在经期时流失大量血液,需要补充铁质,所以不宜进食柿子。

而且,柿子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12、山楂

山楂有活血化瘀的作用,适量吃一些吃点山楂或者山楂制品可以缓解血瘀引起的痛经和月经不调症状。

但山楂同样富含鞣酸,过量服用会导致身体缺铁,加重经期不适。除了血瘀型痛经的人群外,其它女性在经期服用山楂会导致经血过多。

适合经期的食物:

上面那些坏食物会加重痛经,但是下面这些经期好食物则可以帮你补充身体流失营养,改善痛经、缓解不适!

1、食用含铁量高的食物

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

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2、宜补蛋白质和矿物质

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食品。如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作用的食品,如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腕、芡实、菠菜、桂圆肉、胡萝卜、苹果、荔枝肉、樱桃等。

研究发现,有些经期偏头痛患者的血液中镁含量极低,如果在饮食上注意摄取富含镁的食物,如小米、荞面、豆类、香蕉、坚果及海产品等,可减少偏头痛的发作。

3、多吃芝麻&胡桃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是改善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

而胡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能营养大脑与皮肤,迅速补充体力,有延缓衰老、滋补养颜之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头痛如何缓解 要慎食4种食物

经期头痛大多与内分泌紊乱相关,压力过大、缺乏运动、饮食不良、睡眠不足等都是导致其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经期头痛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饮食……详细>>

70%的人经期会偏头痛 经期头痛要慎食4种食物

经期头痛大多与内分泌紊乱相关,压力过大、缺乏运动、饮食不良、睡眠不足等都是导致其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经期头痛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饮食及……详细>>

经期挑食有好处!女人月经期不易吃的食物

月经是女性性成熟的征象之一,是成年女性正常的生理活动,它受生理、心理、饮食、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多女性在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痛、腹胀……详细>>

别让嘴巴惹祸 女人经期要避开两类水果

经期是女性的特别时期,饮食保健都要特别注意。那么,经期不能吃什么呢?下面小编就告诉你经期这些水果不宜碰:详细>>

女性别在经期吃这些食物!经期吃什么最健康?

你知道吗?经期女性千万不能随便乱吃东西,乱吃东西的话将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