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湿热体质是怎么形成的?

2014-03-12 16:01: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湿热体质逐渐成为我国人群中常见的体质类型之一,约占人群总数的9.88%,以南部和东部地区最为多见。湿热体质是怎么形成的呢?首先需了解什么是湿、什么是热。

湿就是我们常说的水湿,分外湿和内湿两种。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因脏腑正常功能失调所致。消化不良,暴饮暴食,食用过多油腻、甘甜、厚味的食物,就会加重脏腑负担,位于中焦脾胃肝胆最易受损,特别是脾最易受湿困,脾不能正常运化进而使机体“水湿内停”。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居住环境潮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的。外湿束缚体表,脾运化功能受阻或脾运不健,水湿滞留,致使湿从内生。因此湿与脾脏的关系最为密切。

热则是一种热象。如辛辣或者热性的食物吃多了,人体会滋生内热。体内阳气过盛,阴并制阳,也易产生热象。水湿滞留过久会化热,而阳热的人则因水湿入侵而形成湿热。湿热是指人体内的湿与热同时存在的现象。

以上是对湿热体质原因做出的分析,专家指出湿热体质原因很复杂,总体而言体内湿热聚集,易生湿热体质,所以要预防湿热体质一定要忌冷忌寒。下面为大家介绍湿热体质的饮食调理。

湿热体质饮食上如何调理呢?

饮食以清淡为上,宜食用清热化湿的食品,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不宜膏粱肥厚。

主食,可选用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如薏苡仁、莲子、茯苓、红小豆、蚕豆、绿豆。肉食,可选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鸭肉、鲤鱼、兔肉、鲫鱼、田螺、泥鳅等。蔬菜,可选用富含有机酸、微量元素的食物,冬瓜、丝瓜、葫芦、苦瓜、黄瓜、白菜、芹菜、荠菜、卷心菜、莴笋、莲藕、空心菜、萝卜、豆角、绿豆芽、苋菜、芥蓝、竹笋、紫菜、海带、四季豆等都可以常吃。水果,可选用哈密瓜、枇杷、橙子、梨、马蹄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体质形成的原因 如何进行湿热体质养生

湿热体质的形成原因是什么?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只有了解湿热体质的形成原因,才会帮助大家及早的摆脱湿热体质的困扰,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形成……详细>>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食疗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详细>>

湿热体质的诊断特征 如何发现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体质,那么,如何发现自己是湿热体质呢?湿热体质通常分为内湿和外湿两种情况,这二种的病因各不同,所以我们要先清楚了……详细>>

湿热体质有什么症状?如何改善湿热体质?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湿热体质,这种体质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先天的脾胃虚弱容易招惹湿气,很容易会发展为湿热体质,长期生活在潮湿……详细>>

闷热潮湿是湿热体质诱因 如何调理?

夏秋天气多变,高温酷热后,接连阴雨绵绵,人体极易感受外来湿邪的侵袭,出现浑身无力、舌苔浊腻、脾胃不合、食欲下降、心烦焦躁、头身困重、口渴……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