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食品安全危机下 怎么选择健康食用油

2014-03-13 09:00:3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油要经常换着吃”已经被多数人所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选油也要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而定。

对健康人来说,如果平时常吃猪牛羊肉,从中得到了大量动物脂肪,就尽量别再吃动物油了,可适当吃些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如大豆油、玉米油和葵花籽油等,因为动物油缺乏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

如果是素食人士,日常饮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太大,饱和脂肪摄入太少,可以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茶籽油、橄榄油等,以及含有一定量饱和脂肪酸的花生油、米糠油等作为烹调油,起到平衡脂肪酸构成的作用。

不追求素食,但平日肉类吃得不多的健康人,也可以偶尔采用动物油来烹调菜肴。像家里煮鸡汤、炖排骨上面的油,不用撇出来扔掉,可以放凉后捞出来做菜用,煮冬瓜、煮青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平时豆制品吃得很多,豆油的物质从豆制品里已经摄取了,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很充分,就没有必要天天用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做菜了,可以用橄榄油、茶籽油、花生油、米糠油等含更多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来烹调。而如果平时花生吃得比较多,那么选择食用油时就可以适当选择一下花生油以外的油。

总之,食用油的选择目标是促进脂肪酸平衡,不能仅考虑油本身,还要考虑到自己的饮食内容,进行综合协调。另外无论选哪一种油,都应该要知道,食用油每日限量是25~30克。再“健康”的油,都只是对预防心脏病有好处,其中脂肪含量都是超过99%的,并且所含能量惊人,多吃都会令人发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食用油最健康?挑选食用油请注意这些

一般认为植物油是最健康的。例如,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亚麻油、橄榄油、红花籽油等等。人类的膳食中需要保证油脂的含量。如果人体长……详细>>

食用油该怎么挑?细数5大常见食用油特长

油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个食物,油也是我们补充人体热量的必要食物,但是我们市面上的油的种类其实是比较多的,我们怎么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油……详细>>

居家五种食用油的健康用法

详细>>

中秋节别“油”豫不决 教你七招选出优质食用油

随着中秋节即将到来,我们会看到超市里面很多产品都大打促销牌,而相信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最纠结的就是“油”的选择了吧,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详细>>

食用油反复加热有啥危害?油炸食品多吃伤肝

央视《是真的吗》前两天报道说,油炸食品很可怕,如果反复使用7次,致癌物最高增加30倍。相信不少年轻人会有一种中枪的感觉,因为油炸食品香……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