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肺功能好不好看看印堂 这些人应做肺功能检查

2014-03-12 09:36:51      家庭医生在线

人得了病,疾病就会呈现在脸上,既可以显现在整个颜面,叫做“满面病色”,也可以仅显现在某些局部,叫“色部病色”,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肺的色部在两眉之间,这个区域俗称“印堂”。一个人有了肺病,基本上能从印堂看出气色变化。

肺功能好不好看看印堂

印堂的正常气色比周围的气色略微偏白,就像用透明的白色丝绸包裹着红色一样,白里透红最好。印堂和印堂两侧属于太阳经脉所在部位。按照中医学观点,太阳经脉是一身藩篱,主一身之表。当风寒邪气侵犯人体时,首先侵犯的是太阳经脉,所以外感风邪的时候,此处首先出现变化,印堂变得比较干燥,然后才会出现病色:风寒发青,风热发红,伤暑有黄有红,风燥发白,风湿黄而浑浊,最后向两侧眉毛上方乃至整个颜面扩散。

如果印堂不是白里透红,而是变成了苹果一样的鲜红色,说明肺有热。有热以后,血管就会扩张,血液会增多,所以这个部位会变得特别红。

不同的人印堂气色会有细微的不同。例如,印堂红润的孕妇气血充足,一般母子都比较健康;对婴幼儿来说,凡是印堂气色较暗、较淡或比较干燥的小孩,肺气比较虚弱,抵抗力一般比较低,容易得支气管炎或肺炎,且治疗起来疗程比较长;对成年人来说,经常说话、唱歌、吹奏乐器的人,由于经常耗气、伤气,容易导致肺气虚甚至肾气虚,印堂的气色也都看上去比较暗淡。

这些人应做肺功能检查

早期肺功能受损还没有症状的人群,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恢复,散步、慢跑、游泳、打太极都比较适宜。同时注意营养要跟上,有的肺功能受损患者体内处于高代谢状态,能量消耗比正常人高数倍。因此,这类人群尤其是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要少食多餐,可以适当地多摄入高蛋白食物、蔬菜。

为了及早发现疾病,五类人必须进行肺功能检查:

一是长期吸烟者。

二是反复咳嗽、咳痰者,说明存在气道或肺部疾病。

三是活动后感觉胸闷、气短特别是逐渐加重者。

四是工作环境中要接触污染气体、粉尘的人。

五是呼吸道疾病患者,如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肺脏色部除了诊断作用,还可以保健。肺不舒服的时候,可以自己用大拇指用力按揉眉间,即印堂,能调整肺气,一般按20分钟症状就能缓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功能好不好看看印堂 这些人应做肺功能检查

人得了病,疾病就会呈现在脸上,既可以显现在整个颜面,叫做“满面病色”,也可以仅显现在某些局部,叫“色部病色”,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肺的……详细>>

肺功能状况看看印堂 护肺多吃清淡饮食

人得了病,疾病就会呈现在脸上,既可以显现在整个颜面,叫做“满面病色”,也可以仅显现在某些局部,叫“色部病色”,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肺的色……详细>>

你的肺功能好不好 刮刮后背就知道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肺阴虚者多因津液耗损,肺失润养所致,凡是呈现为形瘦孱羸;干咳……详细>>

4个妙招自测肺功能 最简单的养肺7招

肺功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强,25岁左右达到顶峰,此后便会逐年下降。能吸入与呼出多少空气,是显示肺功能好坏的晴雨表。医学上常用“肺活量”……详细>>

戒烟后肺就一定能好?戒烟两周肺功能开始修复

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每次吸烟前烟盒上也在提示吸烟有害健康,但是烟民们却仍不以为然,还是继续吞云吐雾,觉得这样潇洒,甚至觉得这是社……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