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食物相克可信吗?这些食物一起吃会要命

2014-03-10 16:13:26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相克源于一部电影《双食记》,里面有一个故事,一位绝望的主妇用虾和维C这一“相克食物”杀人。从此,人们对食物相克有了更大的畏惧。然而,事实是怎样的呢?

  食物相克可信吗?

  所谓的“中毒原理”:多种海产品包括虾含有化学元素砷,这种砷的化学价(化学价是一种化学结构的表示方法)是五价,五价砷对人体是无害的,当五价砷和高剂量的维生素C,发生化学反应会生成一种三价砷,三价砷达到一定的量是会导致人体中毒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砒霜。

  “高剂量的维生素C”的概念是一次性摄入维生素C超过500毫克——相当于50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所含的VC的总和,或34个梨,或10个橙子,或生吃3斤以上的蔬菜,如果加热烹调VC还会大打折扣。一般人是吃不上这么多VC的。

  这些食物一起吃会要命

  萝卜——水果:两者同食,经代谢后体内会很快产生大量硫氢酸,可抑制甲状腺素的形成,并阻碍甲状腺对碘的摄取,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牛奶——果珍:牛奶中蛋白质丰富,80%以上为酷蛋白。酷蛋白在PH值低于4.6的酸性环境中会凝集、沉淀,不利于消化吸收,引起消化不良,故冲调牛奶时不宜加入果珍及果汁等酸性饮料。

  海味——水果:鱼虾、藻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与含鞣质的水果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易使海味中蛋白质与鞣质结合。这种物质可刺激粘膜,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使人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肉类——茶:茶中的大量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产生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滞留时间,形成便秘。

  白酒——胡萝卜: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与酒精一起进入人体,就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从而损害肝脏功能。

  咸鱼——乳酸饮料:咸鱼不宜与乳酸饮料搭配食用,由于咸鱼制品中的硝酸盐在乳酸菌的作用下被还原成亚硝酸盐,而在唾液中的硫氰酸根催化下,产生致癌物,可能引起胃肠、肝等消化器官癌变。

  从食物安全性考虑,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 吃新鲜的海鲜。

  2. 金属类元素易沉积在海鲜的头部,所以尽量不要吃鱼头、虾头。

  3. 夏季气温较高,要谨防海鲜腐败。

  4. 尽量吃天然VC,少吃维生素C药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菌类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食物相克到底靠不靠谱

食品安全无小事,加上我国又是爱吃的饮食大国,因此人们对网络上与食品相关的新闻和资讯总会特别关心,相关文章也很容易成为网络爆文。最近,又有……详细>>

关于柿子的食物相克

吃后漱口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柿子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故而在吃柿……详细>>

柿子与什么食物相克

柿子与酒:酒味甘辛微苦性大热有毒,而柿子则性寒,因此两种食物不能同时食用。还有很多人在喝酒的时候总喜欢用肉类食物作为下酒菜,而且酒类入胃……详细>>

新鲜蚕豆易贫血?盘点14种吃了会要命的食物

以下14种食物吃了会要命的食物:详细>>

杨梅与什么食物相克呢

杨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若将二者同时食用,杨梅中的维生素C会遭到破坏,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