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不吃主食减肥靠谱吗?如何巧吃主食助减肥

2014-03-23 06:43:13      家庭医生在线

“二月不减肥,三月徒伤悲,四月、五月男友没……”眼看春暖花开,气温回升,卸下厚厚的冬装,你还能直面自己圆润的身材吗?于其各种遮掩不如努力的减肥,美美的迎接这春风拂面,骄傲的享受路人艳羡的目光吧!但是,减肥不能丢了健康,这里面有智慧,今天咱就说说主食在减肥中的价值。

一、 主食丢不得

我们身边肯定有这样一群人,一说减肥,先戒掉的就是主食,每天看别人大快朵颐,自己默默的一小盘青菜,一点点水果,像个委屈的小受气包。事实上,这不科学。主食非但不是导致我们肥胖的元凶,还是我们所有身体活动的主要能量提供者。

首先,不吃主食,短期内或许能收到一定效果,但是你与之交换的是营养失衡导致身体健康的损害和后期报复性反弹,其中危害多多。就中国人的饮食结构来说,食物多样化是非常合理的搭配,但是近年来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格局霸占了餐桌,席卷了我们的味蕾,逐步能量过剩成为导致肥胖的元凶,所以如果片面的戒掉一种食物是非常不明智的,因为这种做法,即减不掉脂肪,也不能带来健康,甚至会因营养失衡而引发一系列疾病,得不偿失。

二、如何巧吃主食助减肥

通过上面的内容,我们一定意识到,碳水化合物是身体必不可缺的营养物质,在减肥期间聪明的吃,一样可以健康的瘦。

1、减少精白米面摄入,通常精制食物功能快,升高指数快,更容易饥饿。所以建议减肥期间增加一些粗杂粮,一是种类丰富,实现营养互补,再有在同等重量下,粗杂粮有更好的延长胃排空,增加饱腹感的作用,如燕麦、荞麦、红小豆、芸豆、豌豆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调剂口味克选择土豆、地瓜、山药、芋头等淀粉类食物代替主食,除了增强饱腹感,此类食物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是烹饪方式建议蒸煮为主,避免油炸。

三、除了吃主食外,推荐几款减肥茶

当下,正是春寒时节,也是减肥瘦身的一个绝佳时期,脂肪在春寒合成代谢的速度比平时快2-4倍,而脂肪分解代谢的速度要低于平时的10%,若放任脂肪不断增加,到了春夏,减肥会更加困难。但是,春寒时节,如果自制一些具有减肥效果的暖茶,经常喝几杯,反而比其他季节更容易消耗热量。

1、海带瘦身茶:

海带节20个、话梅3个、枸杞20粒,洗净放入沸水中,煎煮10分钟即可食用。此茶除了瘦身外,还能补碘、降胆固醇。

2、双花瘦身茶:

菊花15克、银花15克、山楂15克,煎煮半小时,去渣。这款茶适合消化不好的人,消脂的同时还可预防高血脂症。

3、山楂荷叶消脂茶:

山楂15克、荷叶12克,开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滚煮5分钟,即可饮用。可预防高血压及肥胖症。

4、冬瓜瘦身茶:

连皮冬瓜一片、罗汉果半颗,先把冬瓜去籽煮软,关火前放入罗汉果。此茶能清血、瘦身、美腿、明嗓。

5、玉米须瘦身茶:

将大概5-6根玉米的玉米须加入沸水后转小火,煮20分钟后即可。这款茶能有效去水肿并有减肥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主食减肥不靠谱 心理疗法帮助减肥

女人是生命不息,减肥不止。可见减肥是现代女性一辈子的工程啊!可是现在的减肥方法是五花八门,如:节食减肥、全素全荤减肥、药物减肥、熬夜减……详细>>

针灸减肥食谱不吃主食靠谱吗

针灸减肥拥有很好的瘦身效果,但是在针灸减肥期间一定要配合合理的针灸减肥食谱。但是很多人在搭配自己的针灸减肥食谱时,为了加速减肥效果,会选……详细>>

不吃主食真的能减肥吗?这些主食其实是个宝

“米饭、面食是让人发胖的祸因”、“主食是慢性病的元凶”……近年来,关于主食的种种传言不绝于耳,曾经为国人健康保驾护航的主食被扣上各种帽子……详细>>

喝柠檬水减肥靠谱吗 生吃这六种蔬菜才极速瘦身

“每天一个柠檬,连皮榨成2000毫升的柠檬水喝下,美白又减肥!”近来,美容圈“秘密”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据说此法风靡日本,效仿者还真不……详细>>

抽脂减肥的4大危害 按摩减肥更靠谱

有的人为了快速减肥会选择抽脂减肥手术,虽然抽脂减肥虽然比较成熟了,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你想进行抽脂减肥事前你一定要考虑清楚,那么……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