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生姜好处多 但过度摄入生姜存在4危险

2014-02-25 06:06:02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生姜,中国有许多传统的养生老话,诸如“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生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受寒了,往往熬一碗姜汤;烹饪海鲜,又会用生姜来去腥。可以说,生姜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调味料了。

吃生姜的好处

1、增进食欲:传统医学认为,姜能增强血液循环,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2、缓解疲劳:在炎热季节,姜有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

3、口腔清洁: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姜汤含漱能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用于姜泡茶,能防治食物污染引起的急性肠胃炎。日常我们吃松花蛋和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

4、缓解妊娠反应:姜有“呕家圣药”之称,可治疗恶心、呕吐。姜汁可用于缓解妊娠期恶心、呕吐、胃不适等妊娠反应,既安全又有效。姜可治晕车晕船,若用一片姜贴于肚脐,外贴一张伤湿止痛膏,则在车、船中不用怕晕了。

5、抗衰老:姜能够抗衰老。人体在新陈代谢时会产生氧自由基,促使人体衰老。而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人体内,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它能够对付氧自由基,比维生素E要强得多。

6、驱寒养血:生姜对感冒引起的头疼、全身酸痛,胃寒疼痛及寒性呕吐等症均有疗效。另外,妇女产后食用,亦能起到温经散寒,去瘀血而养新血的效果。

但你是否知道,大量摄入生姜也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让流产风险增加。那么,过量进食生姜都有什么害处呢?

过量进食生姜有危害:

一、过度进食生姜影响消化器官

根据马里兰大学的研究发现,大量进食生姜是引发烧心、腹泻、胃胀气等情况的主要原因。因此,对于有胃溃疡病史的人、有肠道疾病和消化系统不佳的人来说,限制生姜的摄入量非常有必要。

二、可能诱发孕妇流产?

有说法称,吃生姜对缓解孕吐有一定的效果,但根据Medline Plus医疗网站的介绍可知,有时候,生姜也可能出现反效果。

据称,每天食用1克以上的生姜,很有可能影响胎儿的性激素,出现流产的可能。因此,孕妇不能随意甚至大量地食用生姜,如果需要使用生姜熬汤来缓解孕吐带来的不良感觉,也最好事先咨询自己的产科大夫。

三、可能引起低血糖

据称,生姜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已被研究确认,也出现过有糖尿病患者大量进食生姜导致血糖过度降低的案例。因此,如果在食用生姜后出现头晕目眩、全身无力 的情况,这实际上就是低血糖的危险信号,这时应当立即进食糖果或者含糖量大的果汁、甜饮料等,以改善血糖情况,如果这样依然没有好转,则应当立刻送医。

四、过量食姜妨碍凝血

大量进食生姜能够促睡眠,使人处于镇静状态,也因此,当出现出血性疾病如流鼻血、月经过多、血尿等情况时,因为人处于睡眠状态,凝血系统的作用也会因此而大打折扣。

另外,患心脏疾病、需要进食华法林等具有抗凝作用的药物或保健品时,也应当特别注意生姜量的摄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泡脚好处多

生姜泡脚治疗感冒:将一块拇指大的生姜加水煮沸或放入热水中浸泡,待水温合适(40度左右)给感冒病人泡脚,能够有效地防止症状进一步发展,阻止……详细>>

生姜泡脚好处多

生姜泡脚治疗风湿:生姜以其特殊的驱寒祛风功效,风湿患者每天晚上持续泡脚半小时能够有效地减轻病症。泡脚木桶过小腿能够更好的缓解风湿关节炎等……详细>>

生姜泡脚好处多 泡脚容器温度要讲究

很多人都有睡前泡脚的习惯,泡一泡舒筋活络,神清气爽,助眠效果可谓一流。而诸多泡脚药材种最为常见、效果最好的当属生姜。那么,生姜泡脚到底有……详细>>

30岁后吃姜好处多 兴奋提神杀菌

日本一项调查显示,无论男女,30岁后大多会有身体疲劳和体温偏低的倾向,带来的副作用就是腰酸肩痛,血液循环不良以及人体代谢低下等不良症状……详细>>

生姜能开胃降温提神 吃对了才赛过人参

生姜可以开胃健脾、醒脑提神、减轻恶心呕吐的症状,其好处众多,下面我会把生姜的好处和作用一一给大家做详细的介绍,并对生姜的一些禁忌做明确……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