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路边烧烤四大致命危害 食物中毒表现各异

2014-02-25 09:38:3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一条信息转发量很大,大意是本月21日,301医院收治一名12岁男孩儿,因吃了烤肉串导致鼻腔及消化道广泛出血,凝血酶原时间180秒(正常值是11-15秒),经会诊怀疑是鼠药导致的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因为目前最常用的鼠药主要成分就是抗凝药。标本送至307医院做毒理检查,结果证实确为溴敌隆中毒(即鼠药中毒)。经过抢救,截至目前,男孩儿凝血指标已基本正常,但血浆中溴敌隆浓度仍较高,且溴敌隆半衰期为20天,目前患者在监护室做血滤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原来,烧烤店为获取暴利,用鼠肉代替了羊肉卖给消费者,而消费者吃到鼠药毒死的老鼠肉后,其药物成分被人体吸收入血,严重者阵发性抽搐甚至昏迷,导致死亡。由于会诊的医生是我战友的朋友,消息经过考据,真实性毋庸置疑。此消息经过广为传播后,大家重新审视了平时餐桌上的座上宾——烧烤。下面,我们从营养角度分析一下烧烤这种“平民食品”的“不亲民”的一面:

一、路边烧烤,危害多多

在列举烧烤的危害时,我们暂且认为自己吃到的是羊肉,不是药死的老鼠与流浪猫,仅就牛羊肉而言;并且不考虑摄入过量蛋白质、脂肪摄入过量导致的热量蓄积问题,仅考虑其对人体的危害:

1、 过量食用加重负担

烧烤过程中,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影响三种营养素的摄入。同时,蛋白质的代谢产物胺、吲哚、等经肾脏排出,过量食用会加重肾脏负担。

2、 导致多种癌症发生

在高温烧烤肉类时,会产生一种强致癌物——苯并芘,经常食用会在体内蓄积,能诱发胃癌、肠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同时,为了让肉入味儿,在烧烤前,都要对肉进行腌制,它可以让肉制品的颜色变得更红,更新鲜,可以防止肉制品腐烂,还能使烧烤增加一种特殊的风味,如果腌制时间过长,则容易产生另外一种致癌物——亚硝胺,这种物质含有剧毒,其长期小量食用会导致癌症,如果人体摄入过多,会氧化人体血红蛋白中的铁原子,减少输送氧气,使人体缺氧而死。

3、容易感染寄生虫病

有些肉类烧烤食物为了追求卖相,外面看着很焦嫩,其实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如“米猪肉”,食用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患脑囊虫病的隐患。常见的是感染布鲁氏病,由于该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贻误治疗往往会对身体一些系统造成损害。

4、摄入无质保的食品添加剂

添加小作坊生产的“三无”添加剂,这在业界已经不是秘密了。一般在拌肉环节,加入亚硝酸盐、乙基麦芽、肉弹素、羊肉精、猪肉精等;在烧烤环节,加入一滴香、千里香、烧烤香味素等;烧烤完毕后,加入辣椒精、芝麻油香精等前前后后有十多种佐料。国家早已颁布GB2760标准,对加入食品中的化学物质进行规范,划定了一个范围。如果在羊肉精中新加化学物质,必须通过无毒试验,并报卫生部门批准。市场上又有哪家烧烤在添加过程中,做了无毒试验并报卫生部门批准了呢?

可见,烧烤对于健康的危害远远多于满足口腹之欲的快乐,如果我们吃到了不安全的肉制品,会有什么中毒表现呢?

二、食物中毒,表现各异

发生食物中毒后,不要耽搁,应该马上去医院诊治,这里仅列举两种情况方便大家对照。

1、细菌性食物中毒

如果在外就餐,由于食物或器具不洁的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其主要临床表现有:食后在4-24小时感畏寒,体温升高,可达38-39.5℃,恶心、呕吐、腹痛,腹部有压痛,水样腹泻,有时有少量脓血,并有鱼腥臭味;或伴随自感头痛、皮肤潮红、呈醉酒状,有荨麻疹样过敏反应等,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2、化学性食物中毒

由于食用的化学物品不同,其中毒表现也不相同,但几乎所有化学性中毒都以起病急、病程进展快、病势加重为特点,仅以文中的男孩儿溴敌隆中毒为例,轻者仅感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及肢体乏力;重者阵发性抽搐甚至昏迷,可因剧烈的强直性惊厥导致呼吸衰竭死亡,病死率极高。因此,一旦发生化学性中毒,要争分夺秒地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路边烧烤到底有多脏 如何在家吃出健康烧烤

炎热的夏季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人在这里吃着烤串,喝着扎啤,一解白天的烦闷和暑热。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详细>>

女子吃烧烤感染寄生虫 盘点路边烧烤5大危害

23岁的的王小姐,是杭城某外语教育机构英语老师。今年8月初的时候,王小姐上胸部和颈部开始长红斑和风团,感觉有点瘙痒。自己挨了两天挨不住,……详细>>

蔬果烤着吃有致命隐患 烧烤如何吃才健康

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劳就在这份闲散中消解了。需要提醒的是,吃烧烤也要讲究科学、健康,……详细>>

炭烤烧烤会致癌 如何健康吃烧烤

炎热的夏季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人在这里吃着烤串,喝着扎啤,一解白天的烦闷和暑热。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详细>>

如何吃烧烤更健康?四种必备食材降低烤肉危害

很多人都喜欢吃烧烤,不仅因为其香味独特,而且还简单快捷。但是烧烤的烹饪方式也决定了烧烤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烤肉虽诱人,却对健康有害。如果一……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